收藏文章 

27/04/2017

宗教聖城──耶路撒冷(一)基督、亞美尼亞

  匯聚三大宗教的耶路撒冷,承載著過去三千年的宗教、民族歷史,歷經時代更替,至今仍扮演著傳奇角色:由舊約聖經的猶太塔納赫,到基督的新約聖經,加上可蘭經,各方在教義上觀點不一,教徒之間引發的宗教糾紛不斷。到訪耶路撒冷如走進歷史,一個充滿傅奇風采的聖地。

  進入耶路撒冷舊城,這片面積只有一平方公里的宗教聖地,是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內裏劃分為四個宗教與種族聚居地,即猶太區、基督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舊城是她們的共同發源地,亦是引發宗教糾紛的中心點。由雅法門至西牆一段是主要的大街,各區之間並沒有任何分隔物,穿過橫街窄巷容易迷路。無神論者當然可以參觀不同宗教的著名勝地,如猶太教的西牆和聖殿山、穆斯林的圓頂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基督徒的聖墓教堂和苦路,以及亞美尼亞的聖雅各伯主座教堂等,不打算深度遊的話,這些都是精選之中的景點。

  參觀之前,必先了解她的過去歷史,才能細味錯綜複雜又獨特的宗教聖城。打開聖經,由舊約聖經及新約聖經兩部分組成,舊約聖經是猶太教的典籍塔納赫,其信奉的猶太教祟拜創天造地的真神,嚴守十誡及律法。直至公元,猶太人無法接受耶穌是救世主,與追隨耶穌的猶太人產生分歧,耶穌死後,猶太基督徒輯錄編選講道書信及傳記文獻,正典化為新約聖經,為早期的基督教。而基督宗教有三大教派:東正教、天主教及基督新教,則各自承認舊約中的不同卷書而衍生。儘管派別不同,聖墓教堂是全基督徒的聖地,而亞美尼亞區則是東正教的代表。

 

朝聖耶穌安葬地-聖墓教堂

 

  有著歐洲風情的基督區,相對比其他區顯得乾淨又整潔,街道上有很多賣著耶穌基督及聖母的相關產品,有十字架、掛飾等擺設,熱賣產品當然是蠟燭,飄來濃烈的燭香,過一陣子連鼻塞也通了。沿路走入教堂,整個苦路一共有十四站,陳述著耶穌的受難經歷:戴上荊棘冠冕並背負著十字架,被鞭打至三次倒下,發生在聖墓教堂內的最後五站,被剝掉衣服、釘十字架、埋葬後復活。我並沒有順序而行,大多都是無意中看到牆上的羅馬數字,再對照旅遊指南,就知道是苦路的某一站。

  目前看到的聖墓教堂是經過多年修復及擴建而成,這一天剛好是聖墓教堂復修完畢,重開才不到一星期,各派信徒及遊人如鯽,爭相朝聖相傳是耶穌安葬地的聖墓小堂。而聖墓教堂的門口地下,有人下跪親吻曾擺放其屍身的大石,燭光燃亮著整個教堂,虔誠祈禱的氛圍教人心平氣和。

 

舊城後花園的亞美尼亞區

 

  亞美尼亞是世界第一個販依基督教的國家,教會躋身舊城買地築建教堂,形成現今的亞美尼亞區,區內大多都是屬於私人地方,舊城之中顯得尤其低調,環境寂靜又優雅美麗,可以看的景點不多,來參觀的遊人少之又少。除了雅法門附近的大衛塔之外,就只有紀念雅各的聖雅各伯主座教堂。大雅各是十二門徒之一,而小雅各是耶穌的弟弟,後來轉葬在這裏。據說教堂相當華麗,穹頂有吊燈垂下、鍍金祭壇等,可惜當日只能進入教堂外參觀前院,及牆上十二門徒拱照大雅各的壁畫。

  這裏基本上只有一條大路通往錫安門。走出城牆外的鍚安山,有一處是著名文藝作品「最後的晚餐」所在,是耶穌與十二門徒共進最後晚餐的地方,就位於猶太祈禱區的大衛墓之上。經過多番破壞及重修,也曾改建成清真寺,裏頭有基督教的花窗玻璃,也有伊斯蘭教朝向麥加的祈禱神龕,三大宗教交織在一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耶路撒冷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