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9/09/2019

到訪沖繩琉球王國,一探繁榮文化的首里城

  一個地方的宗藩關係,不論是正式國家或地方、附庸國、附屬國或殖民地,其後流傳的歷史自有解讀,永恆不變的只有文化、建築及語言等,那麼一個國家屬於誰?還得看看當時的主人仍否存在。

 

 

  很多人以為沖繩群島的領土,與生俱來是屬於日本,但其實沖繩群島前稱琉球群島,源自島上曾經有過獨立主權的國家-琉球國的尚氏王朝,同一時間並存的還有朝鮮國的李氏王朝,同是明清兩朝的藩屬國,在後來也有向日本薩摩藩及江户幕府朝貢,其後日本實施廢藩置縣,琉球國王尚泰被封為藩王,名義上正式吞併琉球國,琉球族成為現今日本的第二大民族。

 

 

  沖繩縣所在的琉球群島,其早期歷史難以考證,且史籍記載多為神話傳說,而早期的文字紀錄之一,是出自唐朝僧人鑒真。六次東渡前往日本所記錄的《唐大和上東征傳》裡,當時琉球人自稱島嶼為「阿兒奈波」,傳入日本後逐漸演變爲「おきなわ(Okinawa)」。直到14世紀的三山時代,中山國消滅北山國、南山國,亦即現今名護、系滿等地,尚氏統一天下建立琉球國,只要有王朝就有「京城」,而首里城則是尚氏琉球的國都,被日本統治後併入那霸市,至今仍然是最能代表琉球文化的重要建築之一,來到沖繩那霸當然要朝聖這裡的王宮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Travel #日本 #琉球群島 #琉球國 #尚氏王朝 #Okinawa #小國京城 #首里城公園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