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1/2016

台北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年近歲晚,又是不少善信入廟拜神為家人祈福的時候,台灣在這方面向來香火鼎盛,愛走進生活裏感受當地民生的C人,今次以僱用計程車方法遊走台北,來到著名的三芝貝殼廟「富福頂山寺」拜訪,車子一直往山上爬走,沿途青草田地處處,感受綠野的寬敞輕鬆。

  來到富福頂山寺,停車場不大,下車便嗅到栗子和粟米的清甜香氣,原來是小販駕車上來售賣蒸煮的食材,試罷甜蜜可口,立即買了兩斤,台灣農作物果然了得!踏上階梯進入頂山寺前地,是另一種「熱騰騰麵條」的香氣,善信在這兒可免費享用熱湯麵條,是頂山寺給誠心善信提供的回饋,這裏也就是著名貝殼廟的大門,首次欣賞這美倫美奐的寺廟美藝,蔚為奇觀!

  查看這座特色寺廟的由來,原來富福頂山寺 (被譽為「貝殼廟」) 位於三芝區的橫山山上,同時稱為「三芝貝殼廟」或稱「十八羅漢洞」,於1996年一位信徒向濟公活佛發願,希望在三芝區建造一所漂亮的貝殼廟獻給濟公活佛,自此以後信徒陸續從台灣各縣市及東南亞購買珊瑚礁及貝殼,整間廟總共用上百種珊瑚與六萬多種貝殼堆砌而成,用了兩年時間才建造完成。

  富福頂山寺 (貝殼廟) 色彩炫麗的廟景設計仿若海底龍宮,以奉祀濟公活佛為主、十八羅漢與聖母娘娘,由於廟內有一個琥珀大元寶,吸引許多信眾慕名登山觸摸元寶以求富裕生活,貝殼廟從此香火旺得不得了,而貝殼廟裏的香爐也是用珍貴的珊瑚製造而成的。富福頂山寺(貝殼廟)還有一個不可錯過的十八羅漢洞,洞內全是由珍貴的珊瑚堆砌佈置而成的,根據廟方人員說明,參觀時信徒若可穿越小洞便可增添福份。有聞富福頂山寺因地方太小,無法容納數量龐大的信眾,也無法停泊太多車輛,廟方人員怕會影響附近村裏人的生活,廟方已決定將富福頂山寺遷往面積約有1甲2分(約3千多坪)的富基漁港海邊,繼續廣結善緣。

  入鄉隨俗,每次遊訪寺廟或教堂以尊重對方為先,不管你是信眾還是遊客,請先尊重當地禮儀和宗教傳承,保持安靜就是,下趟前來台北遊玩的時候,不妨往山上走走,拜訪、欣賞三芝這所特色的貝殼廟「富福頂山寺」。

 

C人小貼士

 

「富福頂山寺」

地址:新北市三芝區圓山里二坪頂69號

開放時間:每天06:00 - 20:00

 

交通:

1.計程車或自駕遊,由淡金公路淡水往金山方向行駛,於淡金公路21.5KM處右轉後,沿著「富福頂山寺」、「十八羅漢洞」等指標,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2.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轉乘淡水客運往三芝方向之班車至三芝總站,於三芝國中前搭乘往內橫山方向的小巴士即可到達富福頂山寺貝殼廟。

 

鳴謝: Canon  / Manfrotto Imagine More / Nisi 濾鏡 / Y5Buddy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