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1/03/2018

芬蘭:極光以外 來一場藝術修行之旅

  追蹤北極光以外,近年北歐藝術風格亦紅遍全球,打開設計雜誌也不難看見介紹北歐簡約美學、家居設計的內容。要了解當中的概念,特別推介到芬蘭赫爾辛基走一走,從當地宗教建築、紀念公園與本土百年品牌去感受當地人將生活與藝術的無縫結合。

 

  芬蘭近八成人信奉基督教,來到赫爾辛基不能錯過當地三座著名教堂,既可親身體驗當地宗教氣息,更可從教堂建築了解芬蘭人的設計心思與當地歷史。

 

市中心地標建築「白教堂」

 

白教堂宏偉壯觀 赫爾辛基的象徵

配淺綠色拱頂的白教堂  打卡必到

 

  建於19世紀的赫爾辛基大教堂矗立於市中心參議院廣場上,乳白色牆身配淺綠色的圓拱頂,故有「白教堂」稱號。教堂建築結構相當細緻、宏偉壯觀,純淨的外表更顯莊嚴、聖潔,是芬蘭建築的經典代表作。赫爾辛基三面環海,航海人員從遠處就可以看到白教堂,便知道是在向赫爾辛基前進無誤,無礙是赫爾辛基的象徵地標。可以特別留意教堂鐘聲被敲響之際,廣場內全場「靜音」的畫面,也教人難以忘記當時的一份安神的寧靜。

 

 山上「紅教堂」北歐最大東正教堂

 

紅磚牆身、藍綠色屋頂  充滿俄羅斯建築風格

教堂內有宗教壁畫  佈置金碧輝煌

 

  烏斯別斯基大教堂(Uspenski Orthodox Cathedral)位於赫爾辛基大教堂鄰近的一個山坡上。建於1868年的教堂由紅磚砌成,藍綠色的屋頂與13頂代表著耶穌與十二門徒的金色圓拱頂,用色奪目耀眼,充滿濃厚的俄羅斯建築風格,是昔日俄國統治時期的文物。教堂內有眾多宗教壁畫與裝飾,佈置亦相當金碧輝煌。將傳統的東正教堂的藝術特色完整地保留且留傳至今。來到這裏,即使並非教徒也會被這裏的古典氣氛與景色迷倒。

 

 藝術品般存在 「石中」教堂

 

建於花崗岩內的奧基歐教堂

原始石頭堆成教堂牆身 環境不減清靜

 

  這座獨一無二的奧基歐教堂 (Temppeliaukio Church)是由芬蘭建築師兄弟所設計,並於1969年建成。教堂設計意念是在保留建址的史前花崗岩的前題下,並將之挖掘而建成,「石中教堂」之名不無道理。其銅製拱頂遠看極似飛碟,教堂內部更見證北歐崇尚簡約設計意念:除了被挖掘出來的原始石頭堆砌成教堂牆身,更為拱頂裝上180扇圓頂窗戶,陽光會從天花滲入,造成光影交織的景色,而外來的噪音卻都被隔絕,遊人雖駱驛不絕,但也保留教堂本該有的寧靜,充分展現建築與自然環境融合的特色,也瞬問明白這座「石中教堂」聞名於世的原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芬蘭 #謝利 #教堂 #北歐 #赫爾辛基 #Travel #Art & Cultur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