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6/01/2018

旅伴是如何鍊成的・回到最初的起點—越南

 

 

  「去一趟旅行就知道你跟那人能否相處」這種想法早已在社會上流傳,而且適用於幾乎任何關係,不論你是新婚夫婦、恩愛情侶、生死之交都好,即使只是一起在異國吃喝玩樂,3 數天無間斷的相處原來處處都是燃起火花的藥引,小至在同一房間的拖鞋擺位,到決定行程節目的時候。雖然我倆沒有圍繞對方身邊 600 天,但我們的的確確一起旅行了 300 天 (實際上是大約 320天,TJ 是在旅程正式出發前 10 多天已經抵達智利會合 KJ)。我們曾經在路上打趣說過,我倆的關係好比結婚多年的夫婦,因為一起旅行良久,我們當然有鬧,但沒有鬧翻,小問題小吵嘴也避不了,但我們沒有絕交,也沒有從此不再跟對方同遊旅行。這份難能可貴的默契,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建立出來,早於 10 年前大學畢業之時,原來我倆已經播下長路回家的種子。

 

 

  10年前的2008年,當身邊的同學計劃歐遊作為大學生涯的句號,我們卻選擇了東南亞作為目的地,主因是因為旅費。我們都不想整個旅程花太多錢,歐美國家的機票價位太高,所以選擇了有廉航航線的新加坡作為起點,再轉機到越南正式開始旅程。大學時期正正就是被 BBC 紀錄片 Long Way Round 及 Long Way Down 深深啟發的時代,大學畢業旅行也希望以相同的理念走一趟。位處中南半島的越南,沿著陸路經柬埔寨、泰國可以走到寮國。我們就在這四個國家,以巴士及火車一路旅行,但不乘飛機。

 

 

  大學畢業旅行總共 34 天,看似不長但又不算短的旅程,期間我們天天出雙入對,食住相同,節目一樣,而且我們都不是性格鮮明,喜歡遷就別人的旅行者。基本上任何節目,甚至沒有節目,我們都懂自得其樂。這個小小的長途旅行,當中沒有發生爭執,意見也大致上沒有不合,小問題也因為我倆各自的性格下變得不值一提,平安愉快的完成了畢業旅行。回港後我們相繼投身社會工作,畢業旅行的點滴是我們重要的回憶,不時拿出來討論回味一番,因此我們期待著再一起上路。我們每年都會預留年假再一起旅行,幾年間我們到過尼泊爾、蒙古、斐濟,直到 KJ 離港到智利生活。

 

 

  越南就像是我們這對「麻甩佬」結下種種恩怨情仇的起點,我們最初構思長路回家的路線時,又怎會少了她的份兒。我們計劃在北部進入進入越南,各人買一架電單車,一路向東穿州過省,目的地是與中國廣西相鄰的芒街市(Móng Cái),我們會在那裏賣掉那兩台電單車,然後手執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昂首投進祖國的懷抱,我們或許可以用廣東話跟人溝通,有緣的話又可以跟正在前往下龍灣的雙魚星號揮個手。最後,事與願遺,路線變了,一切幻想煙消雲散,不過我們深信,我們跟越南還未緣盡。

 

  回港兩年多後,機會終於來了,我們成功搶得廉價航空公司的超廉價機票,目的地是新興旅遊城市峴港。未出發,先興奮,我們很想知道今天的越南跟10年前,有著如何驚天動地的變化,「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我們先看看越南盾的匯率。10年前,我們拿著1美金到越南,可以換到約16000越南盾(1港幣兌2000越南盾),那時我們已經覺得實在太誇張,兩個人吃個晚餐花個六位數字絕對是等閒事,剛畢業還未有收入的我們搖身一變成為大豪客。10年後的今天,匯率更為驚人,1美金能變成約22000越南盾,我們不太清楚為何它眨值了那麼多,只知道將越南盾價錢化做港幣的最新計算方法是減去最尾的3 個0,然後除3。至於整體物價,由於人大了記性差了,我們已無法做比較,但對香港人而言,越南肯定是消費超級便宜的國家。

 

 

  無論你手持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進入越南你必須持有有效簽證,記得10年前我們要親自到位於灣仔的越南領事館辦理簽證,手續很簡單,只要填好表格和奉上幾百塊,便能即日拿到簽證。今天,你也可以繼續到灣仔辦理簽證,不過最方便的是在網上經中介公司申請,雖然你要付6至10 美金的服務費,但最後買單依然比領事館便宜。我們用的是一家叫VietnamImmigration.org 的公司,收費8美金,如無意外的話,兩日內他們會經電郵給你一封來自官方的確認信,和一份入境表格,到你飛抵機場,在辦理落地簽證的櫃位交齊所需文件和付25美金,你的護照便會多一個貼紙,那就可以入境越南了。

 

 

  我們順利過關,再次踏足越南,無可奈何要在機場換點越南盾,然後搭的士到酒店。沿途往窗外看,越南依然很像20年前的中國大陸,尤其是交通路況,亂中有自成一格的秩序。欲知我們在峴港的節目,請期待我們下個星期的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 #簽證 #Travel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