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05/2018

厄瓜多爾有個侏羅紀!350隻鬣蜥一飽眼福

 

  瓜亞基爾是厄瓜多爾第一大城市,太平洋沿岸的主要港口,位於西南部瓜亞基爾灣內,是厄瓜多爾工業中心、主要外貿港口和鐵路、公路、航空樞紐,被稱為「太平洋的濱海明珠」。民間傳說指,最早棲居在這裏的是一對勤勞的印第安夫婦,女的名瓜亞,男的叫基爾,後人為了紀念他們,就乾脆以「瓜亞基爾」為城市名稱。瓜亞基爾雖靠近赤道,但因瀕臨海灣,海風影響下氣候宜人,即使在最炎熱的季節,平均氣溫也只是28度左右 (1月時),最冷的7月約14度。雖不是熱門的旅遊城市,但有沙發客主人作導遊,我們去了幾個頗特別的地方,親親異獸,又上了一節歷史課,更發現原來瓜亞基爾,也有強大的電召叫車網絡。

 

厄瓜多爾侏羅紀公園 — 鬣蜥公園 Parque de Las Iguanas

 

  在煩囂的城市裏,公園是平民百姓休憩和親親綠色的地方,在香港我們有動植物公園,彼方的瓜亞基爾朋友,則有個侏羅紀公園。這個本名叫 "Parque Seminario" 的公園,更多人叫它做 “Parque de Las Iguanas” 鬣蜥公園。顧名思義,在這個位於市中心的小公園,住了一大群美洲熱帶地區的灰綠色大蜥蜴,根據非正式統計,他們的數量多達350隻。

 

 

  公園早於19世紀中期建成,那時候叫做“Plaza de la Estrella” 星廣場,之後公園建了一個斯蒙·玻利華 (Simón Bolívar) 的騎馬像,改名做Plaza Bolivar 玻利華廣場。它現在的名字,來自一位出錢翻新公園的慈善家 Manuel Seminario。

 

  走進公園,鬣蜥無處不在,草地、石地、長椅、樹上,甚至玻利華騎馬像上,都是牠們的據點,有時牠們會數十隻疊在一起,驟眼看真的很像去了侏羅紀公園。與鬣蜥互動是老少咸宜的家庭活動,除了近看,還可餵牠們吃生菜和抱牠們上手。若果你不敢捕捉鬣蜥但又想摸摸看,很簡單,你只須張開你的雙手雙臂,厄瓜多爾朋友會樂意放一隻鬣蜥在你懷裏。溫馨提示,看樹上的鬣蜥請勿垂直往上看,亦謹記要閉口,否則隨時飛來橫禍。公園裏也有很多白鴿和烏龜,有緣的話更會見到松鼠,不過牠們的風頭始終不及鬣蜥。

 

 

Guayas 海濱公園 — 南美孫中山英雄所在地

 

  離開鬣蜥公園往東走約10個街口,便會來到 Guayas河邊,長長的海濱走廊的消閒設施多不勝數,包括食店、商場、影院、休憩花園,還有兒童遊樂場。不過這裏最出名的景點,是公園中間位置的一個半圓形的紀念建築 La Rotonda,半圓內有兩個雕像,分別是斯蒙·玻利華 (Simón Bolívar) 和荷西·德·聖馬丁 (José de San Martín)。這兩名字,對你來說就只是兩個名字,但對南美洲的人來說,他們是英雄人物。

 

 

  玻利華和聖馬丁,一個委內瑞拉人,一個阿根廷人,一北一南,於19世紀初帶領南美多國從西班牙的殖民統治中解放。1822年的7月26日,兩位英雄就是在瓜亞基爾這個位置會晤,商討解放南美大陸的軍事策略。沒有人知道他們確實談了甚麼,但不久之後聖馬丁就返回南部,辭去秘魯護國公一職,又完全放棄了軍政大權,最後更移居到法國。最後完全解放秘魯的人,是玻利華。

 

  1937年,西班牙雕塑家設計了這個建築,紀念La Rotonda 這次改變了南美洲命運的神秘會議。

 

資源共享先驅 — taxi amigos

 

  在瓜亞基爾旅遊,尤其是夜晚,最好不要亂截的士。招待我們的沙發客主人表示,入夜後的瓜亞基爾治安較差,街上的的士時常有案件發生,打劫搶錢屬小事情,嚴重則有綁架命案。所以當地人夜晚多數會電召叫車。瓜亞基爾當地亦因而出現很多不同團體及小商戶,營運這門獨特的小生意。開車的人未必是專業的士司機,他們可能只是普通的平民百姓,但肯定的是這些都是可靠的人,全部有紀錄,隨時可以追查下落,絕對安全。這些被叫作「taxi amigos」的運作模式,跟我們香港的八折的士差不多,一個電話就可以叫到車。若果有相熟的司機就更方便,一個短訊就安排好接送,服務好信譽好的話,口碑會傳得更廣,成為搶手司機。「taxi amigos」未必一定是真・的士,很多司機都是開著自己的車來做生意,早在手機叫車程式出現前已經做到資源共享,而且在社交平台上也非常積極的宣傳,瓜亞基爾的夜貓子因此放下了不少擔憂。

 

  瓜亞基爾夜間的士的危險情況,連美國政府機關都有特別關注事態發展。本年初時,美國政府特別於網上作公開呼籲,基於安全問題,提醒國民(特別是美國外交人員)於夜間避免於街上乘搭的士,若有需要務必電召叫車,並盡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讀到這裏,希望大家不要被情況嚇昏。其實厄瓜多爾全國各地的情況沒有想像中差,只是瓜亞基爾這邊要特別小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瓜亞基爾 #厄瓜多爾 #鬣蜥公園 #Parque de Las Iguanas #侏羅紀公園 #Parque Seminario #南美孫中山 #Simón Bolívar #La Rotonda #José de San Martín #taxi amigos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