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1/08/2018

長旅行須知:去拉美或非洲前一定要打防疫針?要帶甚麼藥物?

  部分70、80後的香港成年人,可能對陳以誠兒科醫生都有些印象。這位歌聲比醫術更出名的兒歌兒科醫生最近經常在我們的腦海中常出現,他親自撰寫的一句歌詞「應隔絕,登革熱,快快把蚊消滅」非常應景,全城也高度戒備,慎防蚊患。

 

  其實防蚊並不是新鮮事,政府宣傳片也經常提醒市民,外遊時記得穿著長袖衫,要塗上防蚊膏等等。若果本地旅人要出外遠遊,有些目的地更需要接種疫苗或帶備指定的藥物。當然這不是硬性規定,聞說有亞馬遜流域的國家規定遊客要先接種疫苗方可入境,曾經嚇怕不少打算一闖南美的旅人。依我們所見,得出一個非科學統計的片面結論,目的地之遠近,可能會影響旅人對當地危險程度的警覺性。目的地愈遠 (或發展程度比較落後),旅人對該地的觀感就愈危險。

 

  要到拉美或非洲地區旅遊,身邊的家人及朋友很多時第一時間會問你「打咗針未」,彷彿像無國界醫生到疫區服務般高度戒備。類似的情況在地球的另一邊亦有發生,有南美洲的朋友要到台灣旅行,特此到診所打了些防疫針。當時我們聽到後都呆了一下,這個香港人的後花園,有誰會為了去台灣而打針?這個世界觀的大不同,為我們帶來了一下子的震撼。不論我們如何描述台灣的安全狀況,那位南美朋友依然打了為了去台灣的一針。而我倆在出外遠遊前,亦有安排接種疫苗,而且香港這邊的安排亦很方便。

  香港人在旅遊健康方面所得到的支援算是不俗,衞生署轄下的旅遊健康中心提供的服務很全面,包括世界各地的疫症情報、預防疾病的建議、安全注意事項和防疫注射的資料等等。旅遊健康中心網頁的資訊非常充裕,建議大家出發去旅行前抽點時間瀏覽一下網頁,為旅程作好準備。

  對於長途或到相對高危地區的旅行者,旅遊健康中心的另一大亮點是它的會診服務。旅遊人士於出發前了預約會診時間,屆時跟醫生交代詳細的行程,醫生便會按情況建議旅遊人士應作甚麼準備,譬如接種疫苗、攜帶藥物或其他需要用到的醫療物品等。旅遊人士比較常接種的疫苗有甲型肝炎、傷寒、 黃熱病 、破傷風 、小兒麻痺症。要留意,由於一些疫苗要接種幾次才有效,旅遊健康中心建議會診應在出發前至少六個星期進行。

  我們好奇之下問職員,才知道中心所提供的服務並不只限於香港人使用,任何人只要持有有效的旅遊證件便可來到中心跟醫生做會診。香港政府確實是造福世界,為全球的公共衞生作出貢獻。

 

  相對於香港,人在外要咨詢旅遊健康意見和接種疫苗就沒那麼方便了。KJ 在聖地牙哥找不到如香港般的旅遊健康中心,只經當醫生的室友介紹來到一間私營的疫苗診所。由於收費相當貴,最後只接種了黃熱病疫苗(註:根據國際衞生條例(2005),黃熱病是唯一一種國家可要求旅客出示疫苗接種證明的疾病),盛惠港幣約400元。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也為了你的錢包著想,我們誠意為大家推介旅遊健康中心,做個醒目的旅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防疫針 #登革熱 #Travel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