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1/2019

嫁去台灣開民宿好似好如意?先要面對比婆媳糾紛更委屈的「情緒勒索」

  我們繼續分享身邊「嫁到外國的朋友」的故事。

 

  上回提到,香港女子跟台灣男生的非一般遠距離愛情,媽媽 S及台男 J 曾經分隔港台兩地,到共同活在大灣區,到穿梭蘇州上海工作生活,又試過回到台灣陽明山起屋弄民宿,到兩年半前台男 J 因工作被派到遠在歐州的波蘭-媽媽 S 亦因而展開了這次生活裏華麗的歷險。這篇最終回的文章,我們從東歐的宏觀文化差異拉回到故事的兩位主角:香港女子及台灣男生的這段婚姻。香港人跟台灣人在家庭觀念上的差異,以及媽媽 S 在全職家庭主婦以外的工作,還有一些在他倆勇敢做夢以外的現實考量。

 

 

台灣家庭觀念的「情緒勒索」

 

  香港台灣兩地關係密切,飲食、流行文化、語言等等非常接近,熱愛旅遊的港人有些更視台灣為後花園,一年到訪幾次屬等閒之事。台北、高雄、墾丁、宜蘭、日月潭這些名字對大家絕不陌生,但在旅遊以外,我們香港人普遍比較少經歷到真正台灣家庭及倫理上的一些價值觀。

 

  來自香港的媽媽 S 告訴我們,在台灣的社會裏,存在著一種「情緒勒索」的概念。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或 FOG,代表Fear、Obligation及Guilt)是一個由美國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發明的詞彙,意指一種無法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迫使他人順從的行為模式。

 

  媽媽 S 表示,台灣的父母間或多或少都有情緒勒索的現象:「情緒勒索並不只是在這個世代出現,早已成為一代傳一代的產物。跟年青一輩的台灣人討論過,原來各自的父母都有『情緒勒索』的病態。」在這裏泛指父母抗拒自己的子女離家出外發展,又或子女結婚後生活模式的改變令致父母未能習慣。父母沒有直接導出所想,反而間接地讓子女感到內疚從而順服所想。此外,媽媽 S 認為台灣比香港的家庭更傳統,起初跟外家溝通時,這種文化差異就更加明顯:「可能香港人比較直接,台灣家庭裏,跟長輩說話會更尊重對方,常常會用很多敬語。」

 

新北陽明山民宿

 

  打從決定來到波蘭生活後,媽媽 S 早已辭去工作,專心打理家庭之餘,亦有繼續遙距營運他倆在台灣一手打造的民宿生意。二人婚後在台灣新北市居住,並親手設計及興建坐落陽明山國家公園旁、規模小小的山中民宿。雖然他倆現已搬離台灣,但民宿依然繼續營業。媽媽 S 在網路上處理客人的訂房安排及其他查詢,在台的家人配合協助迎接並招待客人。這個非一般的家庭主婦兼民宿老闆娘,早已為這個山中民宿辦得口碑滿載,接待過不少來自各地的旅客。即使舉家離台,但客人依然不斷,當中有不少是一去再去的回頭客,更有些歐遊的客人專程到波蘭探望他們一家。有興趣感受媽媽 S 陽明山旁民宿的讀者,歡迎給我們留言查詢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