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5/01/2019

「香港式婚禮是一場極度沉悶的表演」4個令外國人不解的職場、文化價值觀

  來自委內瑞拉的Damaris跟法國人丈夫Carlos在香港生活了超過十年,各自離開老家多年。即使在這片土地生活了十多年,對他們來說,香港原來是成年人的「迪士尼樂園」,旅途愉快過就夠,怎樣好玩也好,終歸也會有離開樂園的一刻。

 

 read more:
想移民、離開香港?外籍夫婦:「香港是成年人的『迪士尼』」

 

  除了上回分享過香港優良的醫療系統及令人安心的治安之外,在港工作的 Carlos跟Damaris 也察覺到一些香港辦公室跟他們老家的文化差異。另一個最明顯的差別,就是港式婚禮跟外國大不同。從他倆的視點裡,的確看到很多有趣的體會,但這些分享並不是要貶低任何一種文化,也不是鼓勵崇洋媚外,旨在透過別國人的眼裡,看看我們自己文化特色。

 

「辦公室腦交戰」

 

  外國人在香港吃喝玩樂當然難不到他們,但換轉在辦公室的環境,中西文化差異就再不是老外拿筷子用中餐那麼簡單。「在香港的辦公室,同事們每天都在上演腦交戰。沒有人願意表達自己的意見,難聽的說話幾近絕跡,大家會保持沉默,很少討論,或者只會為迎合上司而努力辦事。在西方社會裡卻相反,即使討論到面紅耳赤,會議過後又一條好漢。有時候真的很難捉摸香港人真正的想法。」

 

「勞力士/是無止境」

 

  筆者仍未開口觸及這個話題之前,Carlos及Damaris都同聲搶先發聲:「香港人的成見十分嚴重。朋友初認識時,就從你的職業打量你的背景,他們知你住新界,出入開車,手帶勞力士,就立即認定你是大富人家,生活無憂。」Carlos認為,可能這個社會太過功利,金錢主導得很,財富物質這些無止境的概念往往成為評價的準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婚禮 #退休 #辦公室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