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09/2019

Déjà vu美東:再次踏足回憶中的景色,回味那「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Déjà vu 原自法語,中文譯成「既視感」,也有人解作「已見過感、似曾見過,也譯為幻覺記憶」。指人在清醒的狀態下,第一次見到某場景,卻感覺之前也曾經經歷過,是一種常見於大多數人的生理現象。相信不少喜歡旅行的朋友,也曾經在重遊舊地時有 Déjà vu 的感覺:回到東京的同一所拉麵店用餐、再一次走到墾丁最南面的燈塔、重登尼泊爾 ABC 營地。

 

  每一個 Déjà vu 的似曾相識,背後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可以是甜蜜溫馨,也可以是悲傷難離,相信這就是重遊舊地有趣之處。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說,「重遊」算是成本比較高的一個旅遊選項,在「重遊」與「新遊」之間如何取捨,似乎還有不少討論空間。

 

「重遊」微妙親切感

 

  有否留意小孩特別喜歡不斷重看同一齣卡通片?即使明知劇情一樣也看得樂此不疲?不少家長不約而同指出,這是因為一種微妙的親切感,在重覆觀看的過程中,排除了對未知劇情的那股不確定性,從而享受那一陣已能預算的親切感。我總覺得,成年人的世界都潛藏了對這種親切感的追求。

 

  「重遊」就是一種體現。透過「重遊」同一個地點,那種對該城市的認識,令你到埗後不用提升腎上腺素去尋找離開機場或車站的交通工具,不用拿著地圖或手機都能從容的穿梭橫街。即使同一個景點或同一餐廳,「重遊」往往帶給你另一番味道,在若干年後也能到訪同一個地方,那份微妙的親切感,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重遊舊地 #美東旅遊 #Travel #「新遊」 #幸福感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