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4/11/2016

朱古力以外的選擇!芝士配威士忌,發揮無盡可能

  在勃艮地受訓時才認識Michel Couvreur威士忌,這是屬於法國的蘇格蘭威士忌。話說Michel Couvreur本來是勃艮地酒商,上五十年代生意擴展到蘇格蘭,從那時開始搞進口,結果連他本人也迷上這生命之水。現代Michel Couvreur只進口原桶酒到勃艮地酒窖,經調混後再放進雪利酒桶陳年,才是勃艮地生產的蘇格蘭威士忌。

 

  芝士被認為是世上最古老的食品,比聖經還要有歷史,現在全球約有千多種款式。 芝士也是香港人最喜愛吃的歐洲食品之一,喝葡萄酒的朋友更加不用說,其酸度、鮮鹹、柔滑、豐厚各特性構成了廣闊味道層次。複雜香氣誘人,口味多元多變,能配搭眾多不同的飲品及食材,所以芝士總在歐洲料理及菜餚中,帶起了畫龍點睛功效,也是配搭各款酒類的好夥伴。

 

  由法國芝士大師Francois Bourgon主持的芝士工作坊,盡情表達芝士複雜層次及多元化特色。為強調芝士無限配對的可能性,這次工作坊刻意挑選特別的法國威士忌來配對芝士。進門時已見到四瓶Michel Couvreur出品,其中一款也是筆者經常飲用的Single Single威士忌。

  芝士大概可分為八大類,包括新鮮芝士Fresh Cheese、白皮軟芝士Soft Cheese with White Rind、洗浸皮軟芝士Soft Cheese with Washed Rind、藍芝士Blue Cheese、半硬芝士Semi-Hard Cheese、硬質芝士Hard Cheese、山羊芝士Goat Cheese及加工芝士Processed Cheese。

  工作坊今次採用全牛奶芝士,大部分來自法國,也有意大利和荷蘭出品。第一瓶威士忌是單麥芽Clerach,香草橘子和葡萄乾香味,配兩款法國柔滑的Brillat-Savarin及Saint Marcelin。前者被Clerach帶出奶香,後者芝士皮偏重蘑菇味道,有點蓋過酒香,配酒適宜只吃中心部分,效果也不錯。

  Single Single意思指單桶單麥芽,沒有混合其他酒液,可是原汁原味,每單桶味道可能有出入,也可說是個性。此酒優雅芬芳像葡萄酒般風格,暗示了配搭食物的潛能,不會喧賓奪主,尤其配海鮮和家禽類主菜。今晚採用著名的法國Comte和荷蘭Gouda,前者風味像意大利巴馬芝士,微鹹,愈咬愈香;後者飄散烹煮焦糖香氣,味道偏重一點,配Single Single而言,Comte略勝一籌。

  結合三個不同陳釀年份單麥芽的Special Vatting,特色在其煙熏泥煤風味,加上酒色深和帶點鹹味,有可能誤認是Islay出品。這些都是挑選配Morbier和意大利Gorgonzola的原因,前者特別在夾著泥灰,後者是味濃鹹香的藍芝士,實在找不到理由拒絕這瓶Special Vatting,晚一點再來兩杯雙份,抽根雪茄更美妙。

  最後這瓶叫Candid,陳年在雪利PX甜酒木桶,較明顯氧化風味,甜味香料及烤焗果乾香味。今回巧遇特別的Brie noir,這款芝士極罕有,乾涸得像塊石頭,可想而知味道是多麼濃郁,充滿堅果和鹹香味。Pave Toulousain芝士的外皮雖然也枯乾,但內裡還不至於太乾,流著獨特發酵味道,這是筆者個人較喜愛的,也較易跟Candid風格連結。

  正如之前所說,芝士配酒並不難,因為種類多總有好選擇,反過來威士忌配食物也不難,好像Michel Couvreur這般風格,由頭盤至甜品也可勝任,威士忌並不只配巧克力這麼簡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美酒 #芝士 #威士忌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