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07/2017

在馬會吃威士忌晚餐 邂逅特別的SMWS

  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協會SMWS擁有很多粉絲,皆因其出品香甜複雜,美味濃郁,這般風格理論上只適宜淨飲或配甜品、雪茄之類。但筆者經歷過數次在愛丁堡SMWS會所體驗配搭美食,亦加上協會酒種類繁多,就算相同蒸餾所出品也根據不同桶號而傳遞不同風格,協會酒配菜也可以很好玩的,至於筆者在蘇格蘭協會的經歷,大家可翻閱舊文《再訪威士忌故鄉:SMWS之飮食經驗》《美味蘇格蘭牛扒,可以不配紅酒!》《當蘇格蘭美食遇上威士忌》

  話說協會也沒搞晚餐敘會已久,這晚訂了馬會包廂,大家享受美食美酒之餘,又可碰碰運氣。由筆者安排了四款不同蒸餾所配菜,以SMWS 70.9(Balblair蒸餾所)先開始,酒精度58%,大家很奇怪這麼高度數,怎可安排配頭盤──生蠔和烤帶子。這瓶是9年陳,Cask Strength很厲害,但勝在以橘子、蘋果等新鮮水果為主題,而迫收結帶乾性,很Refreshing。何況一直以來,大家也樂於加水去探討Water Up特色,這些已不算甚麼秘密,但加多少水的確因人而異,自由發揮。總之加水後見到效果,水果香味更清澈,酒身變得柔和,青檸檬和青蘋果更易配合生蠔,和蘋果啫喱及雪利酒醋汁溶為一體。本來就想介紹Balblair已久,是蘇格蘭小數生產年份威士忌蒸餾所,市面上更難找到獨立裝瓶IB產品。

  同場還有數款神秘嘉賓作餐前品嚐,其中有4.215 Highland Park,來自最北的Orkney海島,那裏盛產帶子,到蘇格蘭必定要吃。亦可配頭盤烤北海道帶子,海島的海洋氣息是配搭海鮮的玄機,餐前酒其中的121.87由南面海島Arran蒸餾所出產,那種柔和海風跟生蠔也匹配。這兩款海島風情也可配搭餐湯──波士頓海鮮紅花湯,筆者安排了3.270 Bowmore 18年陳,同樣來自海島,但Islay風格更鮮明,來自海底化石的煙燻味更帶出烤蝦蟹的濃香,這又跟湯裏的紅花香料有異曲同工之妙。

  主菜通常以烤肉配搭威士忌較方便,一來較飽肚,二來燒烤香味易配泥煤味道,筆者同意有些酒表達泥煤過了火,自然不敢恭維。這瓶53.230 Caol Ila 19年陳連在坐女士們也欣賞,雖然確實有些微藥膏味道,但很快被其餘香草、茶葉和椰香所包裹。有些朋友點了煎智利鱸魚作主菜,建議繼續喝Bowmore或嘗試餐前的66.78 來自Speyside帶煙燻味道的Ardmore。

  壓軸甜品更精彩──車厘子布甸配甘草雪糕及杏仁糖漿泡沫,甜品配酒當然有要求,挑選22年陳Glenlossie蒸餾所把守尾關,口腔已充滿著各式甜品味道如布甸、雪葩和糖果,完全和甜品絲絲入扣。這瓶46.33大有來頭,市面上Glenlossie比Balblair更難找,以前是最受混調威士忌商歡迎之單一麥芽,流出市面不足1%,所以一直不見經傳,到現在也只有幾間IB出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威士忌 #美酒 #美食地圖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