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1/01/2018

一年一度白子宴!初亀頂級有機山田錦配春霜蟹、鱈魚白子

  初亀已經在靜岡縣有接近400年歷史,是「東條21」的12位成員之一。此組織在90年代成立,目的是製作頂尖質素兵庫縣東條山田錦清酒,此區已評定為特A地區,擁有最理想生產最優質山田錦「風土」。酒造成員包括著名品牌──磯自慢、黑龍、十四代、伯樂星、飛露喜、東洋美人、明鏡止水、松之司、美丈夫、醴泉和義俠。

 

 

  初亀產品其中最受注目是秘蔵酒「亀」,到目前為止都是不容易買到,聽聞是專為評鑑會而釀的酒,必須三年熟成,所花的功夫特別多。其實近代喝「中取」和「游月」已經很滿意。若要細分初龜酒造之頂級作品,可從中取大吟釀作開始最為合適,酒造由中取大吟釀再選出其評鑑會酒,這批酒於酒造內熟成之後,自2011年起,酒造以「游月」之名推出,像葡萄酒般可經過陳年提昇質素。

 

  今年聖誕和除夕也不冷,上次吃白子宴那寒冷北風刮面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年底是吃鱈魚白子季節,所謂不時不吃,今回不喝九頭龍,帶了水準穩定但又講究的初亀山田錦。酒造背景上文已交待清楚,懂得喝初亀的酒客必然注意侍酒溫度,不可太低,除了會突出苦味外,也掩蓋細緻香氣。中取大吟釀冰鎮後典型的苦味走出來,餘韻有點澀味,但把口中酒液再逗留久一點,甘口的感覺出現了。

 

 

  白子三道菜式分別是漬物、串燒和窩物。漬物味道最濃,酸度加上微辣配白子效果是不錯的,是開胃前菜,但不易配酒,尤其是初亀中取大吟釀這麼有個性。反而賣相平平無奇的串燒白子更吸引,燒烤和海鹽溫和了初亀的辛口和解澀味,幸好沒過火,這樣白子的味道更出眾。其實白子窩味道很好,但對酒客來說,這道菜湯水多不好配酒。

 

 

  最近初亀推出有機山田錦,以酒造物業「足名屋Ashinaya」命名。和其他初亀出品一樣,先將少量倒在玻璃酒瓶,香氣醉人,散發著瓜果氣味,清純可口;之後將整瓶浸在冰水,一時間乾澀的感覺充斥在口中,還以為那「春霜蟹」的蟹春和蟹膏這麼霸道。

 

 

  松葉蟹是日本名蟹,其母蟹體積小但肥美到不得了,年底正是時令,又名春霜蟹。吃法是把全身拆肉起膏連蟹春放回殼裏,每一口都是精華。待Ashinaya在瓶中回暖後,細緻甜香再現,感覺淡麗辛口。蟹春在口中爆破後味道再昇華,清純酒液懷著平衡酒酸,分解蟹膏和延長了蟹味。

 

 

  Ashinaya特長發酵期達50天,採用箱麴法分離清酒與酒渣,香氣和清澈度已成為初亀酒造最高水平,山田錦選自兵庫縣多可郡多可町,完全沒農藥和化學肥料。有機栽培山田錦怎會便宜,這是初亀酒造的超級限量版,只生產六百多瓶,目前香港沒多人喝過,今年也算過得不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