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11/2018

新嘗試!波爾多甜酒配生蠔的竅門

  「甜蜜波爾多」其實是集合波爾多酒區南部橫跨嘉龍河Garonne兩岸十個AOC、AOP法定甜酒產區的組織,包括Sauternes、Barsac、Cerons、Graves Superieures、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Cotes de Bordeaux Saint-Macaire、Cadillac、Loupiac、Sainte-Croix-du-Mont和Bordeaux Superieur。其中以左岸Sauternes和Barsac最為聞名,也是把貴腐甜酒發揚光大之地方,其實右岸也有不錯作品,例如Loupiac、Cadillac、Sainte-Croix-du-Mont,可惜一般被忽略。

 

  「甜蜜波爾多Grand Vins Liquoreux」已多次到港宣傳,逐漸成為活動品牌,以不同姿態引起大眾注意。記得以往筆者也在此介紹不少,之前主題包括甜品、芝士和粵菜。今年主題是配搭生蠔,此乃香港人所喜愛食材,本地有不少蠔吧,配蠔通常會以香檳或乾白酒。生蠔裏的碘含量豐富,蠔身口感滑溜,帶海水鹹味,其實搭配波爾多甜酒在法國已經不是新鮮事物,這是印證著風土與海洋的美味交融。

 

  波爾多甜酒層次豐富,酸度適中,可配搭不同國家各種味道的生蠔,今次安排了南非Namibian Gigas、愛爾蘭Majestic、法國Ostra Regal Gold、Gillardeau和Black Pearl、澳洲Coffin Bay等著名品種。個人特別喜愛Chateau Tanesse和蠔殼沾上金箔的Ostra Regal,右岸Cadillac酒區出品價錢很合理;還有Chateau Loupiac-Gaudiet配Gillardeau,法國蠔王好味不需多講,重要是海水鹹味和甜酒裏礦物味互相交融,令甜酒更加美味,慶幸兩款來自右岸酒區也是性價比高產品,配酒之所以好玩莫過於此。

 

 

  配搭需要掌握技巧,和大家分享小小竅門,不妨採用甜度較低的清淡型甜酒,例如大區級別的Bordeaux Superieur和Premieres Cotes de Bordeaux,可突顯爽口生蠔的鮮甜;至於海水味濃郁和偏鹹的生蠔最適合搭配礦物味較重的波爾多甜酒,例如右岸的Cadillac和Loupiac;清甜和飽滿的生蠔則宜配果味濃郁的Sauternes和Barsac甜酒。

 

 

  其實波爾多甜酒所展現的顔色可算是千姿百態,經陳熟後更綻放出琥珀的光芒。 在香氣和味道上,提供了複雜的芬芳和口感體驗,甘甜濃郁、香醇敦厚。除了生蠔外,配搭其他食材也易如反掌,無論是開胃菜、亞洲辛辣食品,甚至和海鮮搭配也可大派用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波爾多甜酒 #生蠔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