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0/12/2018

江南美食遊:到太湖品嚐大閘蟹,再來一壺黃酒花雕

  今年萬眾期待的大閘蟹季節,又給化學物二噁英搞垮,令一眾食家難以食得安心。自前年起,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含量超標後,政府決定由今年9月起實施更嚴格限制,採取較嚴的檢測標準,確保進口的大閘蟹安全無誤。

 

  可是內地對二噁英含量並無統一標準,蟹要等來到香港才可以檢查,但本地設施又明顯不足應付,導致大量生蟹被扣查,但由於二噁英檢測需時,到合格可供出售,大閘蟹都由肥蟹變瘦蟹,甚至淪為死蟹,一但出問題就整批不能賣,商戶蒙受損失,導致蟹商不敢貿然入貨。

 

  在九龍城買過兩百塊一隻公蟹,不算十分滋味,肉香偏淡不夠甜,幸好剛要出差到無錫,太湖就在旁邊,不愁沒蟹吃,只是祈求航班誤點不太誇張,已經謝天謝地。結果是等了八個小時才上機,還需臨時在南京機場酒店過一晚,早上坐高鐵,中午才到達無錫,這一切全是大霧問題,跟甚麽空管無關。

 

  本來想立刻走到太湖吃蟹,酒店告知那裏是旅遊點,而且比較遠,吃蟹的話酒店麵館也有提供。捨遠取近也是好提議,在麵館點了醉蟹、蒸公蟹、東坡肉粒豆腐和葱油伴麵,再來一瓶黃酒,作為午餐已經不錯。可惜這天沒有生蟹,但醉蟹味道醃得滋味,跟這瓶惠泉黃酒相當匹配。上菜時見店員拿了話梅,心中暗叫不妙,幸好酒味梅香很不錯,經暖壺提溫更優雅清爽,可惜午飯吃不到鮮蟹。

 

 

  晚上再去老字號三鳳酒家,也是五十多塊一隻蟹,國內三両半等於香港四両半有多,要求再大的也沒有,幸好質素還不錯,最低限度比九龍城兩百塊的優勝,幾經辛苦才到太湖,總算有點安慰。吃蟹不能沒酒,侍應大媽介紹「清沙優」,乃鄰近蘇州特產黃酒,怎能不試。

 

 

  酒標寫上浪漫的字句,令人感到是中日合作產品,跟據酒標介紹是傳承黃酒古法釀造工藝,融合日本清酒技術,並沒有再詳細解釋。至於酒瓶曾榮獲2017年全國Marking Awards設計大賞,把日本式的優雅和中國式的華麗融入到包装設計中。圓型瓶身和精致的插畫和金色的運用,為產品带出既有傳統的元素,又有時尚的風格。

 

  外觀比市面上老套的黃酒花雕包裝優勝百倍,酒色淡黃清亮,酒味偏清淡,酒精原來只有十度,難怪大媽説喝一瓶沒難度。其實配蟹是可以的,尤其國內蟹醋不加糖,沒有把酒味蓋過。可惜其他菜式普通,連小籠包也不行,皮厚肉餡不香,酒愈喝愈淡,下午那些話梅此刻留在身上就好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大閘蟹 #太湖 #Food Map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