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8/06/2020Photo: Catharine Leung,網上圖片

#BlackLivesMatter:背遊非洲學抗爭精神,南非人教我的3個救命忠告

 

 

  美國警察用膝當街跪頸,壓死一名非裔美國人 George Floyd 將近四星期。即使涉事警察翌日馬上被解僱,其後被控謀殺罪,以及無數警察、議員單膝下跪道歉,也無法阻止 Black Lives Matter 示威蔓延全球,因為世界各地的示威者知道,惟有徹底改革制度,才可解決警察暴力和種族歧視。

 

 

  在英國留學和背遊世界時,認識很多非洲朋友,他們絕大部分生於亂世、家境清寒,生活中盡是大大小小的抗爭、騷亂、打壓,在悲憤哀怒之中成長。今個星期,介紹一下背遊南非時,當地朋友分享的「長久抗爭」之道,以及 3個救我一命的忠告。

 

英國留學最開心是認識到世界各地的同學,大家有著不同文化背景,當中不少來自南非、肯亞、津巴布韋、加納等非洲國家。

 

1/ 睡覺前,務必鎖好門窗!

 

 

  眾多的英國同學之中,阿 Dee 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她來自南非,家境清寒,但精通七種語言,考取南非獎學金,獲贊助到英國留學。

 

 

  畢業後背遊非洲,去南非約翰內斯堡 Johannesburg 和阿Dee 聚舊,她的爸爸、媽媽、弟弟和女朋友都很熱情,教曉我很多非洲文化。

 

  阿Dee 出世時,南非乃未有民主改革,種族隔離政策以「膚色決定命運」,大多數黑人長期受少數白人控制,被強迫遷徙、打壓自由、剝奪權利……

 

  阿Dee 告訴我很多「南非國父」曼德拉的事:「讀小學時,曼德拉成為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但當選前,曼德拉因為一直對抗暴政,推動反種族隔離革命,40-70 歲都不斷進出監獄。」

 

南非國父曼德拉,是南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革命成功前,人生裡至少 27年在監獄渡過。自 2012年起,南非貨幣蘭特(Rand)都印著他的頭像。

阿Dee 的爸爸專誠為我煮了一頓傳統住家菜,材料是豬內臟和發酵過的米,燉了四小時。坦白說,每一啖的視覺和嗅覺衝擊都好重口味,有點像嘔吐物,但入鄉隨俗,亦不能枉費世伯的心機,我還是把它吃清光。

 

  睡覺前,世伯苦口婆心提醒我,必須鎖好房門和窗戶。最初,我有點不以為意,以為只是一般的客氣話,還想開著窗睡覺,通爽一點;也不明白,為甚麼連房門也要鎖上?但既然世伯提醒了,我還是再三問一問阿Dee,睡覺時能否開窗,豈料阿Dee 說萬萬不能!

 

 

  原來,他們每晚睡覺時,不單止要把大門、鐵閘鎖好,就連屋裡每個房間、窗戶也務必鎖上,並開啟警報系統!萬一有賊人入屋打劫,警報系統就會嗚叫及報警,反鎖自己在睡房裡也能延長一點救援時間。聽罷我當然乖乖跟足主人的指示去做。

 

翌日起床,發現鄰居被幾名賊人入屋爆竊,偷去等離子電視。我睡房外的花園還留下大量賊人的腳印!如果前一晚當世伯的說話是耳邊風,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黑人權益 #非洲 #BlackLivesMatter #南非 #Travel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