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8/2021

移民英國有意開Café?或投身廚師工作?分享轉行創業心得!做老闆或廚師要具備哪些食肆證書?

 

  英國封城完畢,店舖、食肆慢慢回復正常營業。廚師在英國長期空缺,很多讀者跟我說,有意在移民英國後,創業開 Cafe,或者投身廚師工作。

 

 

  不知不覺,我已經在英國任職廚師和開周末小食檔近兩年。馬上分享如何增加在英的受聘機會,以及移居英國成功轉行和創業的心得!

 

      熟悉英國衞生指引入職機會大

 

 

  2016年,英國有一名印度餐廳老闆在接到「走花生」的訂單時,照樣加了花生,導致食客因食物敏感死亡,該名老闆被判監六年。英國對食物及衞生的要求十分嚴格,至少不能賣蝙蝠、狗肉!不但老闆要問責,所有食物處理人員(Food Handlers)都需要對食物安全負責,加上衞生官員經常突擊檢查食肆,因此僱主都傾向聘用熟悉英國衞生指引的廚職和侍應,以確保食物安全。準備到英國求職的香港人,該如何提升對英國衞生指引的認識?網上有大量不同的英國食物衞生課程供有志投身飲食業的人報讀,該如何選擇?

 

 

1 / 第一級證書—臨時工適用

 

 

  英國食物衞生課程主要分為三級。第一級(Level 1)的課程只適合兼職侍應或臨時員工,並不適合任何負責處理食物的人士包括廚師、咖啡師和全職廚房雜工等。完成網上或面授課程後,要在20分鐘內完成20條多項選擇題,答對15題或以上便合格並取得證書。

 

2 / 第二級證書—全職廚師或雜工適用

 

 

  我在英國餐廳面試時,常被問到有沒有曾經接受英國食物安全訓練。僱主關心的,主要是食物安全二級衞生證書(Safe Food Level 2 - Hygiene Training)。我當時已在網上修讀並考取證書,受聘機會大大增加。二級課程一般分為 12個章節,內容包括細菌生長、食物敏感、消毒程序、存放溫度等。課程內容全英文,可自由選擇登入上課時間,無須先完成第一級課程。考核內容為20條選擇題,答對75%合格,證書有效期三年。

 

我現職的英國寄宿學校每年暑假都會向員工提供培訓,等同二級衞生證書的資格。

3 / 第三級證書—高級廚師經理或老闆適用

 

 

 

  如果你計劃在英國任職餐廳經理、大廚、二廚,或自己開餐廳,則需要修讀第三級的食物衞生訓練。三級證書除了涵蓋二級課程的內容外,還包括相關法例、廢物及污水處理、廚具管理知識等。考試要作答 60條選擇題,合格率同為 75%。

 

   「無考證書得唔得?」

 

 

  英國法例沒有規定廚師必須持要有衞生證書。不過,法例嚴格要求所有餐廳的老闆必須確保所有員工皆接受過適當的衞生訓練。站在老闆立場,最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僱用接受過訓練的人士。

 

 

  想知更多英國餐飲業條例,以及報考證書細節,歡迎收看「廚職背遊梁芷靈」YouTube 頻道。

 

 

 影片連結:【英國創業】開餐廳、做廚師要咩資格?英國食物衞生證書 10問10答|廚職背遊梁芷靈

 

▼ Follow 廚職背遊梁芷靈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廚職背遊梁芷靈BackpaCooking

IG: @leungcatharine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ookin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廚職背遊 #梁芷靈 #移民 #英國 #創業 #食肆 #餐廳 #廚師 #證書 #課程 #考試 #餐飲業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