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5/09/2022Photo: 由作者提供

王室知多啲:世界七大最富有王室!英國溫莎王朝排第幾?最有錢王室坐擁超過1.4兆美元資產?

  英女王經歷了96年的非凡人生,於上周五與世長辭,令人痛心疾首。雖然現時絕大多數君主制的國家,君主只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是現時仍然有不少王室存在。

 

 

  「皇室」是指國家君主被稱為「皇帝」或者「天皇」的家族,例如古代中國和日本。而「王室」則是指國家君主稱為「國王」或者「女王」的家族,例如我們熟悉的英國。因此,皇帝的正妻,我們稱為「皇后」,而國王的正妻,則稱為「王后」。而君主制國家的女性君主則是「女王」,例如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本周,讓我們來細數7大最富有王室。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lisa Gioia(@elisagioia)分享的貼文

 

第7名︰汶萊博爾基亞王室(House of Bolkiah)

 

  汶萊的王室博爾基亞成立於1368年,擁有280億美元(2,197億港元)資產。汶萊王室的財富,主要來自豐富的石油儲備。現年76歲的哈山納,是汶萊的「蘇丹」。「蘇丹」是對伊斯蘭教地方首領的稱呼,有「權力」和「統治」的意思。除了汶萊外,還有印尼、馬來西亞和阿曼(Oman)。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udolf Portillo(@rudolfportillo)分享的貼文

 

  蘇丹哈山納所居住的宮殿「Istana Nurul Iman」,是世界上最大的住宅宮殿,總面積220萬呎,建造成本高達14億美元(109億港幣)。據傳,哈山納家族擁有7,000輛超級跑車,包括600 輛勞斯萊斯和300輛法拉利,以及數架私人飛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ravel | Southeast Asia | Life(@travelox.asia)分享的貼文

 

第6名︰泰國卻克里王室(Chakri dynasty)

 

 

  卻克里王室自1782年以來一直統治泰國,擁有高達600億美元(4,708億港元)資產,由皇家財產局管理。現年70歲的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稱號「拉瑪十世」(Rama X),於2016年繼承王位。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Dress Like A Princess(@howtodresslikeaprincess)分享的貼文

 

  泰國王室居住的曼谷大皇宮,曾是暹羅王國的皇宮,建於1782年。雖然泰國王室共有22人,但是核心家族成員只有10位。泰王哇集拉隆功被認為是全球最富有的王室成員,坐擁300億美元(2,354億港元)的財富,包括曼谷市中心的大量房地產、數家泰國主要公司股份以及豪華酒店集團股份。據報導,泰王的投資組合每年收入約30億美元(235億港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gel Royalist(@angel_royalist)分享的貼文

 

第5名︰英國溫莎王朝(House of Windsor)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ichard Davis(@dicky_tick_tock)分享的貼文

 

  溫莎王朝是現時統治英國以及英聯邦王國的家族,由1917年英王佐治五世宣佈改姓溫莎開始。根據2017年《福布斯》的數據,英國王室的身家估計高達880億美元(6,906億港元),包括具體資產以及家族品牌的價值。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2020年富豪榜》,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個人資產為3.5億英鎊(33億港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oyal_philibeth 分享的貼文

 

  哈里王子和梅根於2020年宣布計劃辭去王室成員職位。曾為女演員的梅根,身價估值為500萬美元(3,924萬港元),據報導,她每集《金裝律師》的收入為5萬美元(39萬港元)。哈里王子擁有資產2,500萬美元(1.9億港元),其中大部分繼承自己故母親。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rince Harry(@princeharryofengland)分享的貼文

 

第4名︰阿布扎比阿勒納哈揚家族(House of Nahyan)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99 News HD Official(@99_newshd)分享的貼文

 

  納哈揚家族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六個統治家族之一,自1793年以來一直統治阿布扎比,資產估值1,500億美元(1.1兆港元)。與其他中東王室一樣,納哈揚家族的財富主要來自石油。該家族有200名男性成員,女性成員則人數不詳。

 

 

  納哈揚家族控制多個主權財富基金,包括阿布扎比投資局和穆巴達拉投資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 Company)。現年61歲的酋長穆罕默德扎耶德(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是阿聯酋的總統,亦是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的副主席,監督多項能源開發以及戰略實施。

 

第3名︰卡塔爾阿勒薩尼王室(House of Thani)

 

  自19世紀中葉以來,薩尼家族一直掌管卡塔爾,擁有3,350億美元(2.6兆港元)資產。現年42歲的統治者塔米姆(Tamim bin Hamad Al Thani),在2013年被任命時,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君主。

 

 

  薩尼家族的資產包括倫敦碎片大廈、倫敦奧運村、哈洛德百貨(Harrods)、紐約帝國大廈、巴克利銀行(Barclays)和英國航空等知名公司的股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azza(@garrettbarry70)分享的貼文

 

第2名︰科威特薩巴赫王室(House of Al-Sabah)

 

  薩巴赫家族自1752年統治科威特至今,財產估計3,600億美元(2.8兆港元)。薩巴赫家族的大部分財產被認為與美國股票掛鉤,尤其是藍籌公司的股份。

 

 

  1961年科威特獨立,薩巴赫家族族長成為科威特國家元首。除了由國家元首任命的科威特首相同樣來自薩巴赫家族外,國防大臣、外交大臣、內務大臣及石油大臣等要職,亦由薩巴赫家族成員擔任。據說這個家庭有1,000名成員。

 

第1名︰沙地阿拉伯沙地王室(House of Saud)

 

  沙地王室是世界上公認最富有的王室,資產超過1.4兆美元(10.9兆港元)。這筆難以想像的財富,分布在這個龐大家族的15,000位成員當中。

 

 

  自1744年以來,沙地王室一直統治沙地阿拉伯。現任國王薩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是前國王的第25子,被認為是家族中最富有的人,擁有180億美元(1412億港元)的財富。隨著英女王的離世,薩勒曼成為世上在位最久的君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英女王 #科威特薩巴赫. 沙地阿拉伯沙地王室 #皇后 #最富有 #阿布扎比阿勒納哈揚家族 #卡塔爾阿勒薩尼 #英國溫莎王朝 #泰國卻克里 #英國王室 #博爾基亞 #王室 #汶萊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