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09/2022

英鎊貶值!盤點5個經歷貨幣急瀉國家,邊個國家有1,000億面值貨幣?

  英國財政大臣關浩霆於上周宣布了一系列經濟政策,被稱為50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稅計劃,導致英鎊兌美元跌至自 1971 年英國實行十進制以來的最低水平。 除了英鎊以外,以下5個國家的貨幣近年也經歷過驚人的跌幅。

 

 

#1 2005年︰土耳其

 

  土耳其(Turkey)是5個橫跨歐亞的國家之一,法定貨幣是里拉(lira),正面印有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的肖像。1970年代起,土耳其里拉一路貶值。2005年,土耳其政府推出新土耳其里拉,以1百萬里拉兌換1新里拉。

 

 

  2016年,美國牧師安德魯(Andrew Brunson)因間諜罪被拘留,特朗普政府制裁土耳其,使土耳其鋼鐵出口大減。除了政治因素外,國家赤字和大量外債亦是土耳其貨幣大幅貶值的原因。5年前,1美元只兌換到3.56里拉。5年後的今天,1美元能兌換18.52里拉,貶值80%。

 

#2 2005年︰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Romania)是歐洲東南部國家,首都是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羅馬尼亞的法定貨幣是1867年開始流通的列伊(Romanian leu)。

 

  1970年,羅馬尼亞政府宣布列伊只能按照官方匯率兌換外國貨幣,導致貨幣供應不足。齊奧塞斯庫倒台後,列伊恢復自由兌換,衍生了惡性通貨膨脹,從初期的1美元兌換8列伊,一直跌到2003年的1歐元兌換40,000列伊。2005年,羅馬尼亞發行第四版列伊,10,000舊列伊兌換1新列伊。雖然羅馬尼亞於2007年加入歐盟,但是還未加入歐元區。

 

 

#3 2009年︰津巴布韋

 

 

  1980年建國的津巴布韋共和國(Zimbabwe)位於非洲南部內陸,首都哈拉雷(Harare)。津巴布韋有16種官方語言,其中主要語言有英文、修納話(Shona)以及恩德貝萊話(Ndebele )。

 

 

  2000年,津巴布韋政府強制沒收白人土地,令大量白種農民離開,經濟陷入混亂。欠缺穩定經濟措施,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暫停對津巴布韋提供援助,政府以大量發鈔解決經濟問題,導致貨幣大幅貶值。2007年,津巴布韋的通脹率是百分之二萬六千(26,000%)。2008年,津巴布韋發行面值1000億的津巴布韋元紙幣。雖然現時津巴布韋有法定貨幣,但是別國的貨幣仍然流通。

 

#4 2016︰厄瓜多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uis Farinango(@luisfarinango87)分享的貼文

 

  厄瓜多爾(Ecuador)是南美洲西北部國家,1809年脫離西班牙獨立,首都基多(Quito)。世界最長的山脈安第斯山脈(The Andes)亦有橫跨厄瓜多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i Diez(@ali_diez_)分享的貼文

 

  蘇克雷(Sucre)是厄瓜多爾在1884年至2000年間發行的貨幣,最大面額5萬蘇克雷。2000 年起,厄瓜多爾採用美元為法定貨幣,取消厄瓜多爾蘇克雷,以穩定經濟。

 

#5 2018年︰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Venezuela)是南美洲國家,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玻利華(Bolivar)是委內瑞拉的貨幣,自1879年起流通,取名自拉丁美洲革命家斯文玻利華(Simon Bolivar)。除了政治環境惡劣之外,基本物資短缺、營養不良、高犯罪率等促成 300 萬人逃離該國,玻利華持續貶值。2003年,委內瑞拉實施外匯管制以限制資金流出。

 

 

  2008年,委內瑞拉推出強勢玻利華(Bolivar fuerte),以1,000玻利華兌1強勢玻利華。2018年再推出主權玻利華(Bolivar soberano),以100,000強勢玻利華兌1主權玻利華。不過這些化貨幣政策皆未能阻止玻利華貶值。2021年,委內瑞拉另外推出數碼玻利華(Bolivar digital)1,000,000主權玻利華能兌換1數碼玻利華。現時1美玩兌8玻利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英鎊 #減稅 #貨幣政策 #土耳其 #津巴布韋 #委內瑞拉 #厄瓜多爾 #羅馬尼亞 #貶值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