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5/11/2022

世界盃5大Fun Facts!球場用完即拆?造價2兆?最小東道國卡塔爾冷知識!

  卡塔爾(Qatar)是中東的酋長國,首都多哈(Doha)。卡塔爾除了南部接壤沙特阿拉伯之外,其他土地皆被波斯灣圍繞。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出現不少出人意表的賽果。本周讓我們盤點5個有趣的卡塔爾世界盃的冷知識。




#1 最小的東道國



  卡塔爾的人口只有3百萬人,土地面積11萬平方米,約香港的4倍,全球排名第158,是有記錄以來最小的主辦國。全球面積排名只比香港高十位。


  本屆世界盃不但是繼2002年日韓世界盃後,第二屆完全在亞洲舉辦的世界盃,更是阿拉伯地區的第一次。



#2 全球第一個可完全拆卸的世界盃場館



  舉行卡塔爾世界盃的足球場「974大球場」(Stadium 974),是8個場地之一,由974個貨櫃循環再用而成,亦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臨時場地。球場座落在人工半島上,將在世界盃完成後拆卸,場地及後會被發展成為海濱發展區。而974個貨櫃將被運往烏拉圭重建。若果烏拉圭申請2030年世界盃成功的話,該974個貨櫃將會二度成為世界盃球場。



  你知道為何要用974個貨櫃嗎?「974」是卡塔爾的國際電話區號。球場以「974」命名,目的是向該地區的工業歷史致敬。


#3 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世界盃



  卡塔爾世界盃的總隊出估計為2,200億美元,其中100億美元用於建築球場,其餘則是用於興建多哈地鐵和擴建哈馬德國際機場等基礎建設。



  英國《衛報》報導,2010年至2020年間,興建世界盃球場令到6千名來自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的工人死亡。


#4 第一次在秋冬舉行世界盃



  雖然在2022年以前,每一屆的世界盃都是在5月、6月或者7月舉行,但是為了避開卡塔爾酷熱天氣,今年的比賽首次移師至11月舉行,比賽時間亦縮短至29天。


  卡塔爾在首場對戰厄瓜多爾時,以0比2落敗,成為首個開幕戰落敗的東道國。世界盃的決賽將於12月18日舉行,當日亦是卡塔爾的國慶日。



#5 最後一屆32隊隊伍



  你知道首屆世界盃在哪一個國家舉行嗎?1930年,首屆世界盃在烏拉圭舉行,當時只有13隊球隊參賽。之後一屆的意大利世界盃,球隊數目已經增至16隊。


  目前32隊的形式是在1998年定立,今屆是最後一屆。由下一屆開始,球隊數目將增至史上最多的48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旅遊 #世界盃 #世界盃2022 #卡塔爾 #多哈 #中東酋長國 #球場 #主辦國家 #冷知識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