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6/2021

飄來娘惹迷人濃厚香氣,沉醉馬來亞春色之……Bibi & Baba!

  一向也很喜歡船街,馬路旁一間間小店輕鬆寫意,像西班牙的tapas集中地,與朋友叫些小碟、配些葡萄酒,便愜意消磨入夜的時光。去年早已發現Ham & Sherry的位置換作另一間餐廳BIBI & BABA,去過馬來西亞的,應該也猜到新店主打娘惹菜,因為名字中的Baba(峇峇),便是指昔日移民馬來西亞的男性華人與當地原居民女子通婚所生的男生,而女生則稱為娘惹。

 

餐廳裝修骨子,掛畫、燈飾和蕉葉,增添不少馬來風情。

 

  馬來西亞種族多元化,作為遊客,也難以分清馬來菜、Mamak菜、印度菜和娘惹菜等等。當地多個菜系中,娘惹菜可說是最為精緻講究。有機會去馬來西亞參觀當地的娘惹大宅,欣賞到高挑樓底之下每件家具的細緻雕刻、服飾的無瑕手工,便知道他們對生活品味的追求。娘惹菜特色為濃郁,香料香葉辛香鮮明,層次分明,香辣細膩,沒有馬來菜或印度菜般過於霸氣搶味。加上滲入華人口味,品嘗過便令人念念不忘。

 

何維光師傅打扮純樸,作風低調,在開放式廚房內認真專心烹調,有典型馬來西亞的樸實個性。

 

  BIBI & BABA開店時請來新加坡私房菜話題廚師Tinoq和Dylan作廚藝總監,為了讓菜式精益更精,最近更請來馬來西亞籍主廚何維光坐鎮。我在小店開業前到訪過一次,確實能重溫於馬來西亞品嘗過的正宗美味。今次再訪,那份馬來亞春色下的濃厚香氣,更有籍暮味蕾湧回腦海的感覺。經典的娘惹叻沙、檳城蝦麵和亝巴臭豆蝦仍然在餐牌上,何師傅還加入海南雞、炒蘿蔔糕、沙嗲和娘惹咖喱魚頭。看見這些菜式名字,雙唇與舌頭已蠢蠢欲動。

 

娘惹叻沙 $102

 

  每次去星馬必定會吃幾碗,叻沙在馬來西亞也有很多派別,每家有不同風格,我正正喜歡娘惹叻沙較濃稠的湯底。BIBI & BABA做得出色,雖然其椰奶比例較高,卻沒有甜膩感,辣度剛好提香提鮮,叻沙葉香氣突出,亝巴醬惹味得很。配料有開邊切半的大蝦、魚餅、蛋和芽菜,有爽口有彈牙,而且粗米粉分量剛剛好,極之掛汁,給人意猶未盡的食慾。

 

五香 $78

 

  馬來西亞保留了大量的福建美食,包括這款五香卷。外層使用本土老字號品牌樹記出產的腐皮,炸得脆薄不油膩,當中的靈魂五香粉入口噴香,卻沒搶去豬肉的鮮香,不用蘸辣醬和豉油已經十分香口。

 

海南雞 $168/半隻、$280/一隻;雞油飯 $28、藍蝶花飯 $28

 

  推介配搭雞油飯,始終正宗口味,雞油香氣與三黃雞的馥郁油香互相提香外,也與辣醬、薑茸和甜豉油特別夾。香港產的三黃雞已去骨,皮薄且滑,入口零負擔。雞肉嫩滑得來有咬口,也吃得出新鮮。

 

沙嗲(雞肉、豬肉各3串)$88

 

  同枱的馬來西亞友人對店內的沙嗲畀足100分滿分,不斷說:「這就是我家鄉的味道。」雞肉和豬肉切成細粒,烤得輕輕帶燶邊,中間多汁鮮味,可以一串接一串地密密吃。沙嗲醬微辣濃香惹味,沒有泰式的偏甜,最重要是大大盤上枱給客人任蘸。「而且沙嗲熱氣,我們一定會配上青瓜一起吃。」地道得讓友人憶起家鄉時光。

 

亝巴臭豆蝦 $158

 

  臭豆在南洋一帶十分普遍,當地人相信臭豆對腎臟好,有排毒功能。與其說它臭,不如說甘,甘得帶苦,而且愈嚼愈苦。很多香港人吃不慣,但多吃幾顆後,又會有種上癮的感覺,甚至追來吃。當然,還要廚師烹調處理得好。BIBI & BABA加以亝巴醬炒,正宗香料香辣,令臭豆的甘苦成為複雜層次之一,令人更易接受和欣賞。大蝦鮮爽,但在臭豆之下,已成為大配角。

 

下一頁:更多惹味娘惹菜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