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8/06/2020Text: Helena HauPhoto: Cartier、JAQUET DROZ0、Vacheron Constantin

大師級工藝腕錶:將錶盤變身畫布,讓時間變成藝術

  每年錶展,都是各大鐘錶品牌大放異采的時候;雖然因疫情關係,錶展取消,但新錶的發佈依舊按原定計劃,展現在大家眼前。早前介紹了一系列新款腕錶,有孤品、有新技術、有各種複雜技術的結合等,都展現著製錶師的製錶工藝。雖說複雜功能的腕錶可展現製錶師細膩及靈活的技術,但其實裝飾工藝的腕錶同樣考究技術和工藝,更是設計及美學的考驗;所以今次想和大家分享一系列裝飾工藝的腕錶,一起看看製錶師如何將錶盤變成畫布,發揮精工手藝。

 

Cartier Métiers d’art —— Ronde Louis Cartier

 

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金質細工鑲嵌手錶 $855,000 (Left)

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腕錶 $560,000 (Right)

 

  自1914年起,美洲豹首次以抽象的形式出現在Cartier的作品上,這奠定了其標誌性的地位。從斑紋到質感,美洲豹的矯健、霸氣、優雅都能詮釋品牌的氣質。今年,拉夏德芳工作坊就為「Métiers d’art」系列推出了兩款以美洲豹為主題的新款腕錶,分別為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金質細工鑲嵌手錶,以及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腕錶;腕錶由鑲嵌細工師、珠寶大師、設計師、琺瑯工藝師、寶石鑲嵌師和微繪工藝師共同合作,以秸稈、K金和琺瑯金銀絲細工鑲嵌製作而成,極花心思和技巧,每款限量30枚。

 

Ronde Louis Cartier 秸稈及金質細工鑲嵌手錶

 

 

  金銀絲細工藝是古老的傳統工藝之一;若在舊時,要製作一個金銀絲細工藝的腕錶,最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這款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金質細工鑲嵌腕錶的亮點就在於錶盤,整個腕錶的製作時間逾100小時,其中97小時則花了在錶盤上。錶盤上僅呈現了一隻向上仰望的豹的頭部,單看輪廓、色彩及神情,已經十分有睇頭!錶盤的豹頭以白K金、黃K金和玫瑰金材質製成,42mm的錶徑搭配430 MC手上鍊機芯,動力儲存38小時。

 

 

  顏色方面,腕錶以11種色彩的秸稈一一鑲嵌在錶盤上,構成錶款裝飾;豹身則以微繪技術上色。黑色的豹紋搭配、微微變化的乳白色及黃色色調,甚為和諧。另外,豹眼處亦是一大亮點。單是小小豹眼則用上四種不同色調的黃色,讓美洲豹散發著明亮的目光。除細工鑲嵌外,腕錶還結合了琺瑯彩繪工藝與火金工藝,其豹眼的處理就是琺瑯工藝的一種。

 

 

  品牌還將貴金屬融入細工鑲嵌工藝中,這個做法可以讓豹的形象更為立體,猶如淺浮雕般的感覺,增添生動感。腕錶在功能設計上較為簡約,錶盤只設有時分指針,讓目光全然落在了豹圖案上,無礙欣賞錶盤的精細工藝。

 

 

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腕錶

 

 

  而另一款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腕錶則相當奢華浪漫:深邃的夜空下,一隻閃閃發亮的美洲豹藏於翠綠的竹林中,猶如畫布的錶盤,建構了一幅具景深的畫作。設計師和工匠將金銀絲技藝運用於琺瑯材質上,先將琺瑯粉加熱,再將玻璃材質延展為竹子形狀,加以細緻的黃K金線段凝固在錶盤上,才製成這交疊的青葱竹林。

 

 

  這款腕錶亦是結合不同的工藝製造而成,其中美洲豹身上的豹紋及眼睛就是由鑲刻的弧形琺瑯製作而成,背景的夜空以及竹林則由微繪技術製作而成。相比上一款,構圖上有更多的元素;然而,竹林及夜空卻又不會遮蓋主角美洲豹的身影。

 

 

  腕錶同樣以白金製成,錶徑呈36mm,更適合女士佩戴。而錶圈、錶冠和錶盤都鑲有鑽石,透著絲絲高貴與精緻,相信可以俘虜不少女士的心。

 

Ronde Louis Cartier秸稈及金質細工鑲嵌腕錶

 

錶徑:42mm

厚度:8.03mm

功能:時、分顯示

錶帶:灰色鱷魚皮

材質:18K白K金、錶冠鑲嵌一顆凸圓形藍寶石、秸稈及K金細工鑲嵌美洲豹圖案面盤、藍寶石水晶鏡面

 

機芯:430 MC手動上鍊機芯

錶殼直徑:9法分

總尺寸:20.5mm

厚度:2.15mm

紅寶石軸承數:18

擺輪振頻:每小時21,600次

動力儲存:38小時

 

Ronde Louis Cartier琺瑯金銀絲腕錶

 

錶徑:36mm

厚度:9.13mm

功能:時、分顯示

錶帶:藍色鱷魚皮

材質:18K白K金、錶冠鑲嵌一顆圓形明亮式切割0.08克拉鑽石、錶圈、錶盤和錶扣鑲嵌269顆圓形明亮式1.99克拉切割鑽石、琺瑯金銀絲細工美洲豹圖案錶盤、藍寶石水晶鏡面

 

機芯:430 MC手動上鍊機芯

錶殼直徑:9法分

總尺寸:20.5mm

厚度:2.15mm

紅寶石軸承數:18

擺輪振頻:每小時21,600次

動力儲存:38小時

網站請按此處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watchtrend2020 #Watch #Jewelry #Cartier #Vacheron Constantin #Jaquet Droz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