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8/2016Photo: 網絡圖片

巴西奧運 掀起寶石狂熱

  即將舉行2016奧運的主辦國巴西,距離香港一萬八千多公里,擁有多個世界知名的最美麗海灘,最熱情奔放的森巴舞,最令人陶醉的Bossa Nova,最柔和甘甜的巴西咖啡,以及最令男士們為之瘋狂的巴西足球。最令筆者著迷的,除了Astrud Gilberto 的The Girl from Ipanema之外,當然還有巴西擁有最豐富的天然寶石礦藏,令巴西號稱全世界最大寶石生產國之一。喜歡彩色寶石的珠寶迷,下一次到巴西旅遊,在享受當地的文化與陽光海灘之餘,不妨走訪充滿當地文化色彩的著名珠寶店,為自己挑選一份巴西情懷的珠寶。

 

穩藏豐富無盡的寶藏

 

  欣賞在巴西舉行的奧運之餘,不妨走訪備受國際珠寶收藏家矚目的著名珠寶店。巴西的寶石種類和出產數量均居於世界首五大的重要位置,達到寶石級水準的數量也相當高,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大寶石生產國之一。當中最為人熟悉的,相信是色彩多變的碧璽、托帕石、來自綠柱石家族的海藍寶及祖母綠、還有石英家族的紫水晶等等。有機會到巴西旅遊的讀者,必定要遊走當地的珠寶店,朝拜近年備受荷里活明星追捧的H.Stern、Silvia Furmanovich以及就連KateMoss 也愛不惜手的ARA VARTANIAN。

正中:Paraiba Tourmaline帕拉伊巴碧璽及褐色鑽石。

圖片來源:Robert Weldon /GIA

  巴西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多種頂級寶石也是產自巴西。如上圖頂部的玫瑰紅色碧璽、祖母綠、海藍寶、帝王拓帕石(或帝王黃玉)、黃色拓帕石、多色碧璽。 

 

Paraiba Tourmaline帕拉伊巴碧璽

 

  80年代初,首次在巴西發現顏色非常鮮艷的帕拉伊巴碧璽(Paraiba Tourmaline),這顆表面呈現熒光藍綠色色調,在短短三十年間已成為日本和歐洲等地的新寵;顏色越鮮艷價值便約高,重量反而是次要;除了非洲以外,巴西的Paraiba原生礦已所剩無幾,加上她獨有的艷麗色調,即使價格以升至萬元美金一卡,產自巴西的Paraiba依然是寶石收藏家首選。

備受荷裡活明星追捧的巴西珠寶品牌ARA VARTANIAN,這款Paraiba碧璽鑽石手鏈,就連Kate Moss 也愛不惜手。

圖片源自: dailymail , Ara Vartanian

 

圖片來源:telegraph.co.uk

  高貴清雅的Paraiba 碧璽手鏈,於兩個月前在英國Christie的拍賣會上以37,500英鎊的高價售出,比起拍賣行原先的估價高出兩成多。這款由Boucheron打造的Paraiba 寶石與鑽石手鏈,混合了Cabochon蛋面切割的祖母綠(Emerald)、海藍寶(Aquamarine)及藍寶石 (Sapphire) ,營造出夏日與海洋的冰涼感覺。單看寶石的組合,仿佛一個瀑布隨著手臂順流而下,美得讓人無可挑剔。

 

因以為傲的帝王黃玉Imperial Topaz 

 

  帶有濃厚秋天色彩的Imperial Topaz(稱帝王黃玉或帝王托帕石),能稱得上Imperial,必定是稀有品種,貴氣非凡。帝王黃玉屬於巴西獨有的珍貴寶石,較常見於無色而透明的純淨狀態的,帶有色彩的絕對是世界上最美麗和最稀有的寶石之一,從黃色、桃色、紅橙色至棕色色調,最受國際買家歡迎的,相信是帶有雪梨酒的橙色至黃棕色色調,又稱為Sherry Topaz;有興趣選購的讀者,Imperial Topaz必須是顏色濃而深,透明度高,才值得收藏。

 巴西獨有的Imperial Topaz帝王黃玉或帝王托帕石原石

圖片來源: Orbitol Joe

(左)帶有雪梨酒色的Sherry Topaz。           (右)不同切割的Imperial Topaz。

(左)Van Cleef & Arpels Les Voyages Extraordinaires Maximus 帝王黃玉胸針

(右)Carol Kauffman 18K黃金帝王黃玉戒指

圖片源自: Katerina Perez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