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5/04/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Old Money風潮席捲全球!老錢佼佼者The Royal Family的不朽腕錶:究竟英女王傳給戴妃怎樣的腕錶?

  剛過去的Watches & Wonders 2023讓大家一口氣看過夠,甚麼新顏色、新款式、新設計,有叫人驚喜嗎?然後,很多鐘錶愛好者,稱不上收藏家,因為大多名錶的入場門檻高,並不那麼垂手可及,但欣賞的心和能力則人人可有,雅俗共賞。一輪高強度的名錶發布會過後,一切「復常」,還有甚麼腕錶好談呢?鄙人實在煞費時量多時,然後,最近一股時尚風潮不禁教筆者注意,這就是「老錢(Old Money)風」,一股並非全新但以往鮮見於大眾視野的風潮,現正席捲各大小領域。


  先講講「老錢(Old Money)」,錢就是錢,甚麼新錢老錢?筆者翻查中西大小網絡都找不到一個關於老錢的權威定義或解說,但坊間普遍認為有別於白手興家的無父幹一族,老錢的財富遺傳自上幾代,更有人話沒有富足七代也稱不上「老錢」。老錢除了財力雄厚,還具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及影響力,而且家族歷史悠久,為國家有貢獻,甚至帶領過國家及人民走出過國難等等。


  若要數現今最為人熟悉的新錢和老錢代表,前者莫過於The Kadarshians,而後者就是「事頭婆」一家The Royal Family(年輕一代絕不要誤會「事頭婆」有貶意,老一輩都這樣稱呼,一方面來得親切,另一方面這是很老香港的老情懷),有別於新錢的狂妄、高調、注目,老錢更愛沉穏、低調、優雅。講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這麼屈指一算,可能身邊都不見有幾多個老錢,那麼不如我們來看看最廣獲愛戴的「老錢」英國皇室所垂青的腕錶。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53年6月,伊利沙伯二世於加冕成為英女王,在這歷史一刻,她佩戴着一枚 Jaeger LeCoultre(積家)101腕錶,事實上,這款女裝腕錶最早問世於1929年,但至今仍然是最小的機械機芯。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要數老錢最愛的的腕錶,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定必是他們的最愛,就如品牌最教人津津樂道的標語「You never actually own a Patek Philippe. You merely look after it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沒有人能真正擁有百達翡麗,只不過為下一代保管而已。)」傳承,代代相傳,是老錢的重點特質!認識 Patek Philippe 的你絕對不會對 Patek Philippe Ellipse 系列感到陌生,而這系列也深受英女王垂青,先後多次佩戴出席大小盛宴。

 


  2006年,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英國上議院出席英國國會開幕大典時,佩戴着的腕錶也是 Vacheron Constantin Ellipse 腕錶,但有別於以往低調的 Ellipse,今次所佩戴的是以明亮切割的鑽石 Ellipse 腕錶配以珍珠錶帶。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Patek Philippe以外,同樣獲得英女王青睞的腕錶也是鄙人的最愛Vacheron Constain (江詩丹頓)。1947年,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與希臘及丹麥的菲臘王子成婚,獲瑞士聯邦贈送Vacheron Constatin 4481腕錶;及後,1983年,最為人愛戴的戴安娜王妃與查理斯三世出席電影首映禮,當時佩戴着的就是英女王的Vacheron Constatin 4481腕錶。傳承,就是老錢最自豪也最樂意做的事。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網上圖片)


  另一邊箱,講起戴安娜王妃,她最為人熟悉的腕錶莫過於Cartier Tank系列,優雅而經典,可以說是與她的高貴氣質不謀而合。然而,在資料蒐集的過程中,筆者看到一張相當有趣的照片:1983年,戴安娜王妃與查理斯三世亮相 Guards Polo Club,當時為查理斯三世的溫莎堡馬球比賽,而戴安娜王妃的右手手腕之上戴上兩枚腕錶,「唔係卦?凱婷呀?」一枚是Patek Philippe Calatrava Ref. 3618,這腕錶是查理斯三世贈於戴安娜王妃的20歲生日禮物,而另一枚是Patek Philippe Disco Volante Ref. 3445,其實是查理斯三世的腕錶,而她只所以佩戴着全因她相信這能夠帶給查理斯祝福,祝願比賽旗開得勝。的確,他們這段婚姻也有甜蜜的時刻。


  尤如小時候讀過的童話故事一樣,有着非一般的起承轉合,也有着美滿的結局,老錢風,與其說是一種風格,不如說是一段段歷史。每一張相片,每一枚腕錶都有一段故事,而正正就是這些引人入勝的故事令人難忘,也令人感慨,而這一段段的故事實在舉世無雙,無法複製,也無法改變。所以呢,買錶可以是單純對一枚腕錶的喜愛,但也可以是對一段故事、一段回憶、一股情懷的細味,你又有何見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名錶 #鐘錶 #老錢風 #Old Money #風潮 #新錢 #The Kadarshians #事頭婆 #The Royal Family #沉穩 #低調 #優雅 #英國皇室 #伊利沙伯二世 #英女王 #Jaeger LeCoultre #積家 #最小機械機芯 #Patek Philippe #百達翡麗 #傳承 #Patek Philippe Ellipse #Vacheron Constantin Ellipse #Vacheron Constantin #鑽石腕錶 #江詩丹頓 #菲臘王子 #Vacheron Constatin 4481 #戴安娜王妃 #查理斯三世 #Cartier Tank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