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3/05/2023

與萬希泉創辦人沈慧林對談:「香港製造」的萬希泉是如何走向國際?哪些腕錶是主理人的收藏之列?

萬希泉(Memorigin)創辦人沈慧林與木雕收藏品

 

  網上輕輕一搜「萬希泉」三個字,這數碼時代連用「數碼時代」這四字也略帶些老土,頂著「香港陀飛輪」頭銜的萬希泉有著千個身份,一時是「香港製造」的佼佼者,一時是本地文化的領頭人,一時是傳承傳統文化的收藏家……

 

 

  萬希泉(Memorigin)創辦人沈慧林(William)的父親沈墨寧除了是位知名的商人,也是位「音樂盒收藏家」。能拼湊美妙樂章的音樂盒大家可能都毫不陌生,但來自世界各地動輒百萬的中西合壁音樂盒,實在令人大開眼界。今趟訪問 William 除了能夠一探他的腕錶世界,也能借機一窺這舉世無雙的音樂盒藏品,實在難得。更難得的是,大部份藏品狀態良好,還能發出悅耳音樂,頃刻尤如時空穿梭,古今同樂,大概就是「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那意景,那感受吧!音色依舊響亮如悅,但有趣的是撲鼻而來一抹香,是木香,不,是陳年木香,氣味是讓很神奇的東西,能喚起回憶,也能喚起感覺,但筆者當下想起的往事不便在此多說,多少是件憾事,有甚麼好說……或許在父親的薰陶下成長,耳濡目染,William 自小視機械(Mechanism)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而「中西合壁」這概念亦有意無意間鋪墊了日後製錶的路。

 

萬希泉車間

 

  從William的藏品室轉進去,左手邊是更多更多的收藏,右手邊是「萬希泉」的車間,「香港陀飛輪」的誕生地。與大多手工藝術品一樣,匠人是當中的露魂人物,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鐘錶業不乏人才,但時移勢易,來到2023年,老師傅該退休的退了休,未退休的快退休,青黃不接,萬希泉怎樣解決錶匠稀缺的問題呢?「我們自己培養!的而且確,香港錶匠人才不如當年,而在外招聘亦不容易,所以我們從數年前開始便著手培養自家錶匠,凡對鐘錶有興趣的,對於機械組裝有興趣的,無須製錶經驗,我們都先招攬過來,再手把手傳授製錶知識及技術。」William 講到只有從根本著手,才能傳承這「香港製造」的招牌。

 

  把香港製造從本土推出國際,萬希泉在云云國際知名品牌之中能夠脫穎而出,絕非偶然,William講述到在日本推廣萬希泉時的點滴,可以用「識英雄重英雄」來形容,「我們萬希泉其中一個做得最好的市場就是日本。日本是一個講求匠人文化的國家,而製錶技術亦首屈一指,最為人熟悉的有精工(seiko),雖然精工價格相宜,但性價比極高。當萬希泉來到日本,可以說是一拍即合,一方面是大家對於製錶工藝的追求,另一方是大家同熱愛中國文化。而我們最近和 Handa Watch Group合作,他們在日本有龐大的銷售網絡,而同時對於中國文化熱愛有加,我們的對口剛好曾在浙江大學留學,熱愛研究京劇,也熱愛功夫明星等等,能夠得到他們的認同,以文化之路打開一個新機偶,十分高興!」

 

歷年來的萬希泉腕錶一一陳列於萬希泉總部

 

  最後,究竟身為萬希泉主理人的 William 喜歡怎樣的腕錶?筆者先來「閂個後門」,除了萬希泉的腕錶以外,究竟William收藏過哪些腕錶呢?「我比較著重工藝,要數的話,Zenith 真力時是一個很好的品牌。Zenith 機芯的複雜程度高,而且處理手法精湛。尤其是 El Premiero 機芯,以往用作供應 Rolex,此外,芝麻鏈裝置技術十分出色。我個人十分喜愛研究製錶技術,所以Zenith的技藝實在值得關注!」字裏行間,完全感受他這份「真愛」。

 

  後記:假如你還記得筆者早幾期曾經訪問過鐘錶紀錄片《尋鐘.尋宗》監製黃英飛,片中其中一位受訪者就是代表本地錶壇的新力軍沈慧林,最近 《尋鐘.尋宗》登上YouTube免費收看。若大家想了解多一點香港鐘錶業的發展史,記住這曾經輝煌的一章,歡迎點擊收看:https://youtu.be/mwdVIWYba3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鐘錶 #Watch #鐘錶界 #萬希泉 #香港陀飛輪 #陀飛輪 #腕錶 #陀飛輪腕錶 #鐘錶生產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