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3/10/2016

溫柔共振 F.P.Journe Patrimoine 傳承系列

  在真正的錶評人或收藏家眼中,F.P. Journe 這個名字擁有兩重意義:首先是Francois-Paul Journe 這位「真.天才製錶師」,其次是「真.獨立製作腕錶」──在全球化大規模生產洪流之中,唯有此君依然堅持小規模獨立製作,腕錶作品中高達 95﹪的組件都由自家生產,他本人就曾宣稱,「獨立」已深入他的基因。獨立一詞,在今日的香港尤其意味深長,有人天天掛在口邊,有更多人不但敬而遠之,甚至盡力劃清界線。憑錶寄意,很多資深錶評人對 F.P. Journe 情有獨鍾,也許具有更深層的意義。

  既然錶廠一直堅守限量生產的原則,即是一個錶款縱使取得再大的成功,F.P. Journe 也不會為迎合市場需求而大量或持續生產。有錢唔賺,傻的嗎?所謂夏蟲不可語冰,F.P. Journe 新推出的一項服務,更創同業之先──讓腕錶愛好者有機會選購已停產的珍罕錶款,豐富錶廠自家的藏品系列──只要遇上合適時機,錶廠便會回購那些不再生產的錶款(如早年發表、搭載黃銅機芯的腕錶、只此一枚的獨特款式、限量生產的紀念錶款等),並由 Francois-Paul 親自為每一枚腕錶進行估值。

  這些珍品將由錶廠設於日內瓦的工作坊進行檢查及修復,並更新箇中部件。其後,這些藏品級作品名為 F.P.Journe Patrimoine「傳承系列」,將配以全新的錶盒和保證書,繼而再次出售,並在品牌網站www.fpjourne.com 展示,顧客亦可到品牌專門店查詢及選購,新品將享有三年保養。暫時有售的復修新品之中,以 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 為主,最早期的作品為 2001 年出廠。其實 Franscoise-Paul 本人從 21 歲起便開始研究探索將「共振」(Resonance)的物理原理運用於鐘錶製作領域,他花了近二十年的時間,終於在 1999 年創造出世上第一枚共振式天文台腕錶 Chronomètre à Résonance。

  共振是一種自然物理現象,任何物體受到外力刺激都會產生振動頻率,當物體本身特性和刺激頻率相同時,它便會吸收該頻率能量並同時以相同的頻率振動。F.P.Journe 的共振式天文台錶便是應用這個原理製成,錶內有連體的兩枚機芯,透過調整機械的共振點,使兩個獨立的平衡擺輪具有相同的振動頻率,令兩枚機芯的速率不但一樣而且穩定。加上兩個擺輪的相同共振頻率與位置,使彼此間擁有更大的慣性,還可以吸收來自外面的不正常動力,例如撞擊及快速揮動等。因為兩個平衡擺輪在速率上具有反作用的交互影響,如果其中之一因外來引力減慢,另一枚則在同時相應地加速,消弭了這一不正常的干擾,產生良好的吸震效果。

 

  在設計方面,兩個擺輪的距離可以在 0.5 毫米以內,兩個擺輪夾板前端之間有一調校用的小齒輪,用來調節它們的距離,以產生最好的共振作用,兩個擺輪的每天誤差為 10 秒之內。這枚誕生於 1999 年的共振式天文台錶已得到舉世肯定,更是 F.P. Journe 心中惦記的孩子,如果擁有者珍而重之,當然最好;如果能夠回購復修,再出售給真正知音,更為美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名錶 #Watch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