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2/05/2017

罕見中古錶-Omega Cosmic Moonphase Triple Calendar

  對上一次為大家介紹中古錶,已有好一大段時間,今次就寫一枚最近在中古店發掘到的傳世好錶吧!圖中的Omega Cosmic Moonphase Triple Calendar屬於收藏級數,珍貴罕有。

 

  Omega的Cosmic Moonphase Triple Calendar系列早於1947年面世,這類「手工嘢」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才是鐘錶主流,無論是功能抑或造工都愈複雜愈好,原因係那時只有鐘錶科技能夠為人類報時,腕戴一枚好錶的人就能掌握時間;時至今日腕錶只淪為配飾,見證了時代的變遷。

 

  上世紀四十年代,當然不只有Omega推出 Moonphase Triple Calendar——意思係一枚腕錶擁有日期、月曆、星期及月相星辰顯示功能,大廠如勞力士也有相似出品,如果給你找到的話當然價值天文數字。其他細錶廠例如圖1這枚 Keystone價格就相宜得多,屬於六十年代出品,搭載一份自動上鏈機芯(圖2),從錶底蓋所見,既防磁又避震(圖3),這類「雜錶」一般坊間約售萬多港元。我先說此錶,純粹讓各位對這類中古Moonphase Triple Calendar有個基本概念,接下來才進入戲肉。

圖1

圖2

圖3

  Omega Cosmic之所以到今日仍被「歐迷」視為存世好錶,全因錶廠堅持為此系列研發自家專用機芯——1947年推出的時候已搭載一份Cal .27 DL PC AM 17p (手動上鏈,17石,直徑27毫米,高度5.25毫米,振頻18,000 bph),至 1949年就易名為經典的Cal. 381(圖4),一直搭載於此錶款直至1953年為止。不過眾所周知,這份所謂「自家機芯」,其實是以Lemania機芯為基礎改製,改動亦相當多,但從機芯正面看起來近乎與Lemania一模一樣(圖5),Lemania 機芯採用的是寶璣雙層遊絲,至於Omega則簡化了這項細節。

圖4

圖5

  然而坊間卻有不少Omega Cosmic Moonphase仿冒版本,小心起見,首先要留意機芯,必須要看到在機板上鐫刻了機芯編號381(圖6,即可證明是在1949年以後生產);即使早期出產的機芯未署381,(1947至48年間生產)在擺輪下方也可看到27 DL PC字樣。而且必須要謹記的是,此月相錶只有手動機芯,如果搭載的是一份歐米茄自動機芯,即是坊間所謂的「砌錶」。確定機芯正確之後,再從錶殼與型號判斷真偽,如果是K金錶必須仔細檢查錶殼刻字與K金印記以辨真偽;此外,型號也可以是判斷的依據,Omega Cosmic Moonphase的常見型號有Ref. CK 2471、CK 2486、OT 2473、OT 2484、DW 2486、KO 2606、OT 3944(方型錶殼),而且在尺寸上也有標準的34x34、35x35毫米;而大尺寸只有圓殼的36 或37毫米直徑版本。

圖6

  Omega Cosmic Moonphase的指針樣式有非常多的變化,包括柳葉針、寶劍針及太妃針;也有寶劍帶夜光針、棒針帶夜光;就連錶盤也有夜光塗層或無夜光,也有印刷刻度的、活刻度的;品牌標誌也有立體或印刷的、小秒盤凹的、小秒盤平的;日期月份窗口也有弧度的、直角的等等,總之細節是千變萬化。其次是兩個星期與月曆視窗,因為此錶當時在眾多不同國家推出,所以不要以為全部都是行英文,有很多是葡萄牙文、西班牙文或法文等等。當然這些文字的區別只體現在星期及月曆,錶盤最外圍的日期還是亞拉伯數字的。最罕見的還有一種行伊斯蘭文字的,像蚯蚓一樣,連錶盤外圍的日期也換了,非常難找。

 

  現時市面價格最高的應該還要算是方型錶殼K金版本了(圖7),像這枚在中古店就要售接近10萬港元的價格,加上這款錶都不防水,存世珍品本身就是鳳毛麟角。從圖8所見,就連錶帶扣也是K金而且印有錶廠標誌,怎樣,單是看看已心癢癢了吧?

圖7

圖8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OMEGA #古董錶 #名錶 #Watch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