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2/2017

投資黃金?詢問投資顧問前,你先要有基本的認識

  999、750、24k、18k、14k…… 看到這些數字你可能知道是關於黃金的,但他們分別代表甚麼呢?父親從事珠寶業,我自小或多或少都接觸到有關珠寶首飾的知識,很多時不知不覺都誤把自己的知識當成常識了。有天跟朋友食飯並談到投資之道,友人極力推介購買黃金作投資用途,但言談間發覺他對金的認識不多,不如今次就一起看看金吧!

Source: Internet

  黃金(Gold)是一種化學物質,在元素週期表(還記得化學老師教的Periodic Table嗎?)中排行第79,代號Au,是稀有的一種金屬。一路以來,黃金都是一種廣受歡迎的貴金屬,用於貨幣及珠寶中以作保值之用。於70年代以前,黃金是國際發行貨幣制度的基礎。因其稀有性、特有的光澤及實淨的質感,黃金的價值多年來都沒有減退。

Source: Internet

  好多時我地話足金,其實我們所指的是9999或999金,意思是99.99%或99.9%的純黃金,雜質佔不多於0.1%。而每一karat(注意跟鑽石的Carat是不一樣的)代表1/24份純金,所以999金又即是24k金了。那為何足金不是100%的黃金? 原因是金本身的質地很軟,100%的金並不適合作儲存用,更加不適合作首飾用。 

Source: Internet

  首飾常用的金是750 ,即18k金(750/1000 x 24 = 18),585/583 即14k金,當然也有其他的成色, 當然是金含量愈高價值就愈高了。成色如下:

  如果18k是75%的金,那餘下的25%是混進了其他元素,令金有足夠的堅硬度來製作首飾。 不過,也是這25%的另類元素令到黃金的顏色可以變成18k玫瑰金(Rose Gold),當然稍有不同元素組合會製造出不同色度的玫瑰金色。

Courtesy: Monochrome, Patek Philippe

Courtesy: Cartier

  至於金的量度單位分別有両(tael)、安士(Troy Ounce),以及克(Gram)。 我們現時財經報導的通常是以oz來做單位的,基本的換算方法是:

 

  • One kilogram = 1000 grams = 32.1507 troy ounces

  • One troy ounce = 31.1035 grams

  • One tael  = 50 grams

 

  最後回到投資黃金的問題上,除了實金外還有的是紙黃金、黃金期貨、黃金ETF等等。當然那一種適合你,你需要問問你的投資顧問,但如果你想買的是實金,電影中常見的金磚應該是中央銀行標準的400 Troy Ounces,即12.4kg,以執筆之時的金價計算,大約值港幣380萬。 

Courtesy: BBC

  至於全世界最大的金磚是日本三菱公司於2005年在「土肥黄金館」(Toi Gold Museum)展出的250kg的金磚(45.5cm × 22.5cm and 17cm),淨金價值大約7700萬元。

Courtesy: Toi Gold Museu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寶石鑑賞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