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8/07/2019

原來歷史中的金幣亦能作為時尚首飾,打造浪漫希臘女神的風格!

  電影《殺神》可以說將奇洛李維斯推上電影生涯的高峰,電影中奇洛李維斯扮演一名被迫從出江湖的殺手。他最爲人記得的武器可能是鉛筆,不過我自己則覺得那一大堆的金幣更厲害,無論是食飯,買衫,打掃屋企,睇醫生等等無所不能。

 

Courtesy: John Wick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接觸的黃金都是首飾或金錶之類,金幣都是投資工具或是紀念用居多。有紀錄以來最久遠的金幣是埃及(Egypt)在作交稅用途。直到公元前6世紀由Lydia (在現今土耳奇西面的一個古城),首先推出並成爲民間的流通貨幣。重量由0.2克至17克,金幣的表面是一隻獅子和公牛圖案。

 

Courtesy: nationalcoinbroker.com

波斯的金幣 Source: Wikipedia

 

  當阿歷山大帝統一希臘(Greek)同波斯(Persians)後,阿歷山大帝繼承了波斯的大量黃金,同時亦將皇帝的樣子鑄造在金幣上,取代了獅子和公牛圖案,同時間羅馬(Romans)亦仿效並將皇帝的模樣印在金幣上。

 

Source: Courtesy: nationalcoinbroker.com

 

  經過中世纪,金幣都成為歐美流通幣,一直到1933年美國為了對抗大蕭條,放棄了金本位制度(Gold Parity)。從此金幣的地位則不再一樣了。

 

Source: Wikipedia

 

  金幣於黃金歷史中佔了那麼重要的地位,以金幣為設計意念的首飾當然不少。至於物料種類繁多,有18K、14K,或是鍍金。

 

Courtesy: Chanel

 

  由於在金幣鑄上自己的頭像可以說是地位的代表,各品牌當然不會放過此機會,將品牌的標誌放在金幣上。

 

Courtesy: Christian Dior

 

  除了是頸鍊,當中也有指環

 

Courtesy: Chanel

 

  男裝的設計除了袖口鈕外,還有用金幣作表面的手錶。

 

Courtesy: cufflinks.com

Courtesy: Corum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金幣都是西方的? 爬文了一會,我國最早的錢幣可追溯至春秋時代,不過當時的錢幣不是圓形,卻是一把刀的形狀。再者,用的也是普通金屬如銅、鋁、鐵等等,並不是黃金。

 

Source: Wikipedia

Source: Wikipedia

 

  除了用料不一樣外,中國的錢幣圓形中心有一正方孔,方便用繩把錢幣串起來攜帶。

 

Courtesy: SAID Business School, University of Oxford

 

  當然也有以中國錢幣作的首飾,通常都是串成鏈咀用。雖然暫時中國錢幣的首飾設計比較少,但在設計師無限創意下,我們拭目以待吧!

 

Source: Intern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金幣 #首飾 #Jewelry #Chanel #殺神 #殺神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