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6/2020

鑽石在黑暗中也能發出光芒!螢光鑽石應如何選擇?

  挑選鑽石時,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基本要睇4C,分別是顏色Color、淨度Clarity、卡拉Carat和切割Cut。近幾年亦多人要求3X和NF,極優切割Excellent Cut、極優打磨Excellent Polish 、極優對稱Excellent Symmetry,及無螢光None Florescence。那麼到底甚麼是鑽石的螢光呢?

 

Courtesy:GIA

 

  當我們將鑽石放在紫外光燈(UV light或black light)下,鑽石內如含有氮(nitrogen),便會對紫外光作出反應並發出或多或少的螢光。GIA將鑽石的螢光分為5級,由無螢光至極强螢光。因為不是所有鑽石都有螢光,GIA對26000颗鑽石作螢光評測,並發現大約25-35%的鑽石有螢光,原來有螢光的鑽石反而是佔少數的。

 

Courtesy: The Brilliant Cut

 

  至於選擇鑽石時應該有螢光還是無螢光的好呢?關於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派聲音。選擇無螢光鑽石的常說螢光會使鑽石變得不夠閃爍,行內說鑽石很「懵」,或英文形容為“milky”。

 

  另一邊廂螢光,卻可以在日光下令鑽石看似更白。為甚麼會這樣呢?相信大家一定去過Disco或Clubbing,還記得白色的服裝都會發出螢光嗎?原因是現今的洗衣液都加入了磷(phosphors),在UV光下磷便會發出螢光,令白色衫變得更白了。同樣道理,I或以下等級有中等至强螢光的鑽石會看似高色一點。

 

Courtesy: Hypebeast

 

  純個人意見,輕微(faint)的螢光對兩派別也沒有甚麼大影響,概不會變「懵」也不會變白。但如果中等或以上的螢光,則要看鑽石的實物並在兩者中作取捨了。如果本身不是低色,我是偏向選擇沒有螢光的。

 

  雖然螢光沒有一個肯定的好與不好,不過設計意念是無限的,螢光鑽石也可以有特別的設計。大家有沒有玩過隠形墨水?那是需要加熱才可人看見的神奇墨水。試想想同一道理下,用螢光鑽石將秘密設計藏在首飾內,而當中的訊息是在特定的環境下也出現,你說是否很浪漫呢?

 

Courtesy:GIA

 

  再者雖然我們普遍見到的螢光鑽石都是藍色的,不過原來螢光可以有好多不同的顏色。這樣設計更可以千變萬化了。

 

Courtesy:GIA

 

  最後一個溫馨提示,如果選擇耳環最好就是一對螢光或不螢光,否則去clubbing時一隻發光但另一隻不發光就會變得怪怪的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鑽石 #螢光 #寶石鑑證 #珠寶 #Jewellery #Diamond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