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9/2021

挑選你的專屬鑽石戒指:四爪還是六爪好?鑽石鑲法有哪些細節要留意?

  上期為大家介紹過如何為鑽石戒指托選擇黃金顏色後,接著就要為戒指托選擇款式了。最基本的當然是單一顆鑽石鑲在戒指上,但除此之外,也可以選擇在戒指肶上鑲鑽石,或是在鑽石旁鑲上一圈碎石,有點兒像土星環一樣,我們稱之為「Halo」。

 

Courtesy: Cartier

 

  鑽石肶上鑲鑽石普遍都祇會鑲一半,因為全肶鑲了鑽石的話就不能更改大細了。兩種方法所選用的鑽石都不會太大,不過不要少看一圈的halo鑽石,如果在一顆一卡拉的鑽石(約6.5mm直徑)旁鑲一分(0.01cts)大約是1.2mm直徑的鑽石,驟眼看就差不多有超過2.5cts的直徑(約8.8mm)。不過選擇還是要看個人喜好,鑲嵌了碎鑽石的戒指可能比較閃耀,但卻沒有鑲單一鑽石那種簡約的美,同時間單一主石更能凸出主題。

 

Courtesy: Harry Winston

 

  如果選擇不鑲鑽的話,然後就要考慮戒指肶的闊度及形狀。如果不是有特別款式要求,闊度約2-3mm,跟鑽石合符比例就可以了。

 

Courtesy: Tiffany&Co.

 

  之後要決定的是用多少隻爪來鑲鑽石了。傳統的有四及六爪,雖然是十分細微的小細節,但對整隻戒指卻有很大的影響。首先,四爪款式比較簡單,特別是半卡拉或以下的鑽石,因為它不會被爪頭阻礙,但同時間可直接接觸鑽石的面積較大,所以對鑽石girdle的保護沒有六爪來得好。再者,萬一有一隻爪受損鬆了或斷掉,四爪鑲的戒指掉石的機會也比較大。

 

Courtesy: Tiffany&Co.

 

  六爪鑲石是Tiffany&Co.於125年前就開始使用的,可以說是單顆鑽石最受歡迎的鑲法。六爪當然比四爪鑲法穏妥,就算一隻爪壞了也不一定會掉石,同一時間對鑽石的保護亦比較佳。

 

 

Courtesy: Tiffany&Co.

 

  不過如果要鑲的是方形石例如emerald cut,六爪鑲感覺比較奇怪,所以都是偏向採用四爪。無論四或六爪,良好的習慣都是每一至兩年給珠寶師檢查一下。

 

  最後就是爪頭了,圓、方、或尖爪其實分別不大,但個人而言圓頭比較耐看,亦是自己多數的建議。

 

Courtesy: Harry Winst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鑲鑽 #首飾 #鑽石 #戒指托 #Halo #碎石 #戒指 #鑽石戒指 #珠寶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