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4/2015

閃電的色彩-帕拉依巴電氣石

  人類對大自然美態的傾慕,除了在首飾設計上應用了動植物的主題外(可參考昔日文章《永恆的花草蟲鳥》),對大自然創造出獨特和迷人的顏色也趨之若鶩,專貴的矢車菊色藍寶石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充滿春天氣息的 Dior 帕拉依巴電氣石戒指。(圖片來源

  近代也有一顆具活力和明亮的土耳其藍綠色,名為帕拉依巴(Paraiba)的透明電氣石,彌補了傳統不透明綠松石(Turquoise)的角色。它的出現為寶石界帶來驚喜,備受高級珠寶品牌 Boucheron、Bvlgari 及奢侈品牌 Dior Haute Joaillerie 所器重。

「霓虹藍」藍綠色帕拉依巴電氣石。

  電氣石的著名產國是巴西,帕拉依巴是由寶石學家在巴西的帕拉依巴 (Paraiba)州所發現,故這寶石被定名為帕拉依巴電氣石。其後在非洲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亞也有發現帕拉依巴,令本來唯一產地的供應得以延續下去。

不同程度藍綠色的帕拉依巴電氣石。

  帕拉依巴的致色元素主要是銅,這元素未曾在帕拉依巴以外的電氣石中出現,高濃度的銅元素令帕拉依巴有著獨特和耀眼的霓虹藍綠色,「霓虹藍」色也是帕拉依巴中最漂亮的顏色,像電流的閃光,科幻味道極重。

 

  但凡含有銅元素的藍綠色電氣石,也可被泛稱為帕拉依巴。寶石收藏家則認為巴西帕拉依巴地區所出產之含銅電氣石,更具收藏價值。銅是帕拉依巴的主要致色元素外,也常含有錳元素,這元素可引致紫色,令其顏色混雜起來,故大部分的帕拉依巴也是經過加熱處理,將這些紫色部分消除。拍賣場上的極品帕拉依巴需體積較大(8卡拉或以上),並集合了「霓虹」藍綠色、淨度較高,巴西帕拉依巴產地和無燒處理共治一身,可遇不可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