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2/07/2015

《武則天》常見的髮飾-玳瑁

  近期熱播《武則天》電視劇,劇中華麗的宮廷髮飾中,不難發現一種黃色半透明、帶有不規則斑紋圖案的飾物,這就是玳瑁了。富高貴和典雅氣息的玳瑁,自古在東、西方的飾物或工藝品中都被廣泛地使用。

絲嵌玳瑁胎眼鏡盒

  玳瑁是海龜的背甲,在寶石界被歸類為有機寶石。它的顏色豐富,包括黑、黃及紅褐色,往往在淺黃色的底色上呈片狀深褐色的色斑,這也是玳瑁獨一無二的特色圖案。海龜是長壽的動物,金黃色的玳瑁代表著祥瑞幸福、健康長壽的象徵,享有「海中黃金」之稱。

玳瑁煙咀、煙盒及煙絲盒

  雖然玳瑁的硬度較低,但其韌性良好,具熱塑性,加熱後可變軟及被屈曲和切割。因此,玳瑁可被壓貼在木、銅或塑料的托架(胎)上,製成珠寶飾物、梳子、盒子或眼鏡框(現今玳瑁花紋的塑料眼鏡框和樂器專用的義甲也是由此而來的)。

 

  由於海龜已受到「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的保護,很多國家已禁止獵捕海龜,玳瑁產品也被禁止進出口,而且玳瑁容易被蛀,故大部份的玳瑁製品是以古董類為主,傳世的基本是由明、清兩代流傳下來。清代的玳瑁製品多來自廣州和蘇州的工匠製作,其中廣州是清代玳瑁工藝的中心。

 

  塑料是市場上最常見的玳瑁模仿品。因為玳瑁的色斑是由一群細小圓點狀的褐色色素點組合而成,透過十倍放大鏡或顯微鏡可以看得清楚。塑料製品並沒有無色素點,一般只呈帶狀色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