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0/07/2015

「群青藍」的寶石

北京故宮藏品 – 青金石松泉人物山子,清乾隆(1736-1795)

  阿富汗巴達克山 (Badakhshan) 是富歷史性的寶石產地,如前期介紹的尖晶石礦源《寶石新貴 - 尖晶石 (一) 》。早期人類攀越這 17,000 英尺的險峰峻嶺,也可能為了發掘另一種深藍色的寶石-青金石 (Lapis Lazuli)。

古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 (King Tutankhamen) 的木乃伊面具,均鑲嵌了深藍色的青金石(相片來源: Egyptian Museum)

  青金石的顏色細膩而鮮艷,可與綠松石和藍寶石等藍色寶石齊名。產自阿富汗的青金石一直被用作裝飾材料,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在美索不達米亞、埃及、中國、希臘及羅馬的古代文明中常找到其影踪影。例如埃及人所喜愛用的青金石,本是由超過一千英里的阿富汗運來,這種模式跟現今的珠寶貿易相像。

Amulette de Cartier,18K 黃金鑽石和青金石的幸運護身符吊墜(相片來源: alicegao.com)

  中世紀未期,大量青金石被出口到歐洲,將其磨碎成粉末後成為群青藍 (Ultramarine) 的染料,這是最優質和最昂貴的藍色染料,備受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最具影響力的畫師所採用。

古董青金石仕女心針

  青金石是由藍色的礦物和不同含量的方解石和黃鐵礦所組成。其表面以藍色為主要顏色外,還經常夾雜了白色的方解石晶粒或紋線。而黃色金屬光澤的黃鐵礦更是青金石的重要鑑別特徵,可憑此與其模仿品方納石 (Soldalite) 去區別出來,這因為方納石不常帶有黃鐵礦的晶粒。優質的青金石是深藍色,顏色均勻,夾有少量黃鐵礦微粒,並以阿富汗東北部產出的最著名,另巴基斯坦、俄羅斯及智利也有大量的產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