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6/08/2015

藏於寶石中的貓眼

  金綠寶石(Chrysoberyl)於 1700 年末期被發現後,以希臘語 “Chrysos” (代表黃金的意思)來命名。事實上,金綠寶石一般呈黃色、棕色或綠色為主要的顏色。因其硬度和折射率也較高,所以具有玻璃或亞金剛的光澤。其家族成員中,以具特別光學效應的貓眼金綠寶石(Cat’s-eye Chrysoberyl)和亞歷山大(Alexandrite)最受青睞,是拍賣場上常駐的寶石。

18K 白金貓眼金綠寶石和鑽石戒指

  貓眼金綠寶石的成因是由於其內部含有一組大量而平行分佈的絲狀或針狀的金紅絲石(二氧化鈦的礦物)內含物,當光線進入寶石內部時,觸及金紅絲石而發生反射,形成了一條光亮的直線,這被稱為貓眼效應(Chatoyancy)(可參考 《寶石中的貓眼與星光》)。

北京故宮藏品 – 貓眼金綠寶石

  19 世紀末,阿瑟王子,康諾特公爵(The Prince Arthur, Duke of Connaught) 送了一顆貓眼寶石戒指給路易斯·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Louise Margaret of Prussia)作為訂婚禮物,而令錫蘭(現稱為「斯里蘭卡」)的貓眼寶石聲名大噪,從此該寶石流行於上流社會,地位和價值不斷提升。

展示在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的 Maharani Cat’s Eye 的 58.19 卡拉蛋面斯里蘭卡蜜糖黃色的貓眼金綠寶石(圖片來源:Smithsonian Institution)

  貓眼金綠寶石多產自巴西和斯里蘭卡,其它產地包括印度,津巴布韋和緬甸。其中以斯里蘭卡的產出最為經典,該地曾產出一顆 58.19 卡拉,名為「大貴妃」的貓眼金綠寶石(Maharani Cat’s Eye)。這蜜糖黃色的寶石,貓眼線條清晰,高度浮現,位處正中,長度伸展至腰部,並隨光源靈活走動,可看見貓眼般的開閉現象。更難得是筆直和清晰的貓眼線條是源於豐富的金紅絲石,內藏大量的內含物,但仍能保持足夠的透明度,可反映出該寶石中的金紅絲石是非常纖幼的,實屬罕見。這顆現被收藏於首府華盛頓的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的貓眼金綠寶石,已成為鑑賞貓眼金綠寶石的最高典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