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1/09/2017 10:00

《投資領域-譚家駿》獲併購消息刺激,基建表現走強

  《投資領域》投資市場近日表現繼續走強,不少股市完全修復了之前調整的跌幅,美股三大指數上周均創出新高。另外,資金對於優質的基建資產依然有追捧,帶動相關表現向好。

*併購利好基建估值上升*

  基建資產走勢呈強,收購合併及營運效率提升是推動基建資產推動的重要原動力。例如,一家美國電力公用企業再次向同業提出價值140億美元的合併方案,修改計劃建議兩家公司具有對等地位,合併後新公司會成為美國中西部重要的公用企業及可大幅降低成本。另外,一家於香港上市並主力營運澳洲和英國公用業務的大型綜合基建公司,最近再收購了新的英國資產,而且宣告派發特別股息,股價受消息刺激急升,一度較公布前漲逾一成,反映投資者對企業行動反應正面。  提到營運表現,近日一家美國大型能源企業公布了其資本管理計劃,而且時間較市場原先預期快。公司預期於2018至2020年的每年股息增長預估為25%,而且計劃將2018年股息增加60%。另外,同時計劃推出2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一系列重大改變反映公司營運表現改善,資產負債表也有很大好轉。

*基建資產基本因素依然良好*

  普遍來看,基建一搬擁有高入場門檻及定價能力的特質,中線可為投資者帶來抗通的收益及強勁的資產增值回報。此外,基建資產的基本因素仍然良好,資產負債表健康,負債水平保守。目前市場對行業未來兩年盈利增長預測為7%至9%。而行業普遍的派息比率不算高,約為60%至70%,對於有優秀管理的公司有能力提升。  事實上,基建資產的種類也很多,例如收費公路、機場、港口、鐵路、公用、能源管道及移動發射塔等。我們亦見到企業及退休基金對於全球上市基建資產依然有很強烈的投資興趣,這對優質基建未來表現屬有利因素。

*科技帶來盛衰慎選受惠股*

  對於基建資產未來表現,我們繼續保持樂觀,但同時亦要留意行業變化,尤其是科技發展對行業帶來的影響。我們深明在過去十年基建的商業營運模式雖然沒有大變化,但某些發展其實已在發生,投資者不能忽視。  例如,分散式發電再加上電池儲電的發展,對於電力傳輸及分銷電網會帶來結構性影響。此外,再生能源及電池儲電正受惠於成本下降及市佔率上升的良性的循環。反過來看傳統電企好像燃煤及核電等生產企業的舊商業模式會遭受成本上升及用量下跌雙重打擊。從中可見,一項新技術的出現及日趨成熟,有可能為多個行業的生態帶來急劇的潛在轉變。因此,投資需要時刻保持警覺性,再作策略部署,才能抓緊不同獲利機會及避開前景欠佳的企業。  總結而言,投資者對全球上市基建資產的需求依然強勁,而且基建的基本因素良好,兼有收購合併等消息刺激,股價有望繼續走強。然而,投資者亦要留意科技變化對行業的影響並作出相應部署。《首域投資(香港)分銷業務董事 譚家駿》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