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5/07/2018 14:56

《策略縱橫-陳寶明》中美貿易戰危機

  《策略縱橫》誠如上月所寫,在地緣政治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下,投資者信心轉為脆弱,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不幸恆生指數6月下挫差不多7%,創四個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中美貿易爭端將會繼續是下半年的最大的風險,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繞過世貿組織,單方面向中國入口貨品加徵關稅,而中國政府最初是虛以委蛇,中國亦曾發布2018年版自貿試驗區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由原先的95條措施減至45條。在中美貿易對峙之際,此舉似意在降溫。其後中國無法逃避,選擇強硬應對,大加美國貨品進口關稅。特朗普半個月前宣布7月6日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高額關稅,中國商務部也立即回擊,要對總值500億美元的659項美國貨品加徵25%關稅,其中包括農產品、汽車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  事實上,中國正面臨嚴峻的風險,例如內部經濟增長逐漸放緩、企業負債情況嚴重、全球貿易增長趨緩、在解決工業產能過剩和環境可持續性問題的改革舉措曠日持久,令人懷疑中國會令人民幣加速貶值,從而觸發貨幣競相貶值戰爭,這對風雨飄搖的新興市場無疑雪上加霜。  世界貿易組織(WTO)指出,主要經濟體建立起的貿易壁壘,可能危害全球經濟復甦,而且其影響已經開始出現。事實上,11月美國中期選舉將至,國內呈現嚴重政治分歧。特朗普會否為了轉移國內焦點,令中美貿易戰升級實在難以預料。相信下半年全球股市將是大上大落的格局。經濟方面,美國利率穩步上揚,美元匯價預計走升,其他貨幣反覆偏軟,尤其是面臨資金加速流走的新興市場貨幣。港元與美元掛勾,加息的壓力令銀行不能不重視和被逼行動,香港超低利息年代將要結束,特別是負債不輕的投資者不可掉以輕心。《退休投資顧問及經濟師 陳寶明》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基金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