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8

【青春的印記】重回無瑕肌膚!清除暗瘡疤痕有辦法

  對於從來沒有長過暗瘡、長過水痘的朋友,可能永遠都不能夠體會到暗瘡和水痘疤痕的痛苦。由於疤痕並不能夠消失,所以望著鏡子時,心裏始終有些不舒服。所謂「治療」,其實用上「改善」一詞比較合理,實際上只要可以達到某一個程度的「改善」,很多人都會接受。

 

 

  最舊,但是最有效果的治療方法是「磨損性」的治療,包括二氧化碳磨損性激光和創傷性磨皮治療。它們把本來的皮膚組織完全破壞,並且等待新的組織出現,這樣有效改善凹凸洞。本來這種有效的治療應該大為人所接受,但是問題有幾項:(1)長達二至四星期的康復期,幾乎不可外出的樣子;(2)容易出現嚴重色素沉澱;(3)細菌感染的風險很大。正因為如此,這種方法早已淘汰。

 

  在這十多年的時間,「分段式」治療便成為潮流。所謂「分段式」是指在控制下,用磨損或入侵的方法,每次只處理部分的位置。通常以激光或針刺的模式進行。最初發明這個方法是美國的分段式激光。之後,演變出來的是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手動式微針、微針式射頻等。當中的分別是治療深度、能量的控制和治療範圍仔細程度等。基本上,這是較多人接受治療的方向。雖然如此,但是還有些不容易接受的問題:(1)治療時,即使塗上麻醉藥膏,傷口仍然感到疼痛;(2)紅腫的反應也會維持平均一星期的時間;(3)色素沉澱雖然較少,但是仍有機會出現較嚴重的情況。

 

  另外大家別忘記,分段式治療並非一次性治療,所以病人必須能夠承受以上重複的反應,才決定開始治療。否則,在一、兩次治療便停下來,倒不如從不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暗瘡 #水痘 #疤痕 #治療 #磨損性 #創傷性磨皮治療 #激光 #磨皮 #射頻 #微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