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4

【消失的綠洲】「鬼剃頭」無有怕?4招醫學美容幫到你

  頭髮對任何性別、年齡、種族、職業的人都很重要,因為頭髮的特徵是代表自己的形象和自信。所以,一旦頭髮上出現了問題,大家都會很注意。還記得有一次在理髮時,理髮師告訴我有局部脫髮的問題。從鏡子上見到,我後枕部分的頭髮缺失了一部分,就像在大海中,一個「小綠洲」突然消失了。雖然我知道只是「鬼剃頭」,但是心裏始終不舒服,所以希望藉此向大家提供多一點資料。

 

 

  這些「綠洲」其實是叫斑禿或圓禿。可以發生在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所以,除了頭髮之外,還可以在(一)眉毛;(二)眼睫毛;(三)腋下;(四)鬍子。醫生會用檢查脫髮的範圍和周圍的地方,診斷並不困難。困難反而是如何盡快協助心急的當事人。首先,無論如何,雙方都希望找出可能的誘發因素。包括(一)精神壓力;(二)身體壓力,例如疾病、懷孕;(三)自身免疫力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

 

  接著,就是解決當事人短期和長期問題。短期者,就是如何正常生活。簡單地說就是如何掩飾。雖然病人都一定會自行遮蓋,但是仍然需要第三者的意見。長期者就是如何加快復原及防止惡化。常見的方法如下:

 

1. 局部皮質類固醇注射:

 

  主要在禿髮周邊為主。在四星期開始有效,而可以每二至四星期再注射一次。除了注射時有點痛楚外,沒有其他大問題。

 

2. 外塗Minoxidil藥水:

 

  這藥可透過其血管擴張作用,去改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可增加生髮速度。沒有副作用,只是要有恆心每天使用才可見效。

 

3. 光化學療化PUVA:

 

  在接受長波紫外線暴露之前服用或塗抹光感應劑,再接受照射治療。這治療的限制是必須有這種儀器才可以進行。

 

4. 口服免疫力抑制:

 

  雖然這類藥的副作用較大,但是在非不已的情況下,以及在醫生的指導下,仍然是一個選擇。尤其是其他方法沒有效果,而且涉及的範圍很大。

 

  之前,我們都提及過,斑禿也可以出現頭髮之外的地方。有時候是很難去掩飾的,例如眼睫毛和鬍子的位置。在這個情況下,就更需要找出根本的原因(例如心理壓力的來源),以為用純美容的方法去協助。例如假眼睫毛和化妝遮蓋。

 

  幸好,那一次我的「綠洲」在三個月自然消失了。而我也知道我的壓力來源是來自當時的考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頭髮 #鬼剃頭 #斑禿 #圓禿 #體毛 #壓力 #疾病 #掩飾 #遮蓋 #復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