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9

【傳染力驚人!】以為皮膚出紅疹?疥瘡常識要認知

  如果你有朋友和親戚在醫院工作,一聽「疥瘡」這兩個字便會緊張起來。原因這是一個仍然常見的皮膚傳染病,尤其是在公共地方,例如醫院、老人院、社區中心等。而且它的傳染性高,所以一旦有個案,該中心便會十分關注,以免受感染的個案增加。

 

 

  所謂「傳染性高」,是有幾個方面的:

 

  1. 它的確很容易傳染。疥瘡可以在病人不同的地方存在,而且可以生存在衣服、棉被、床單、床褥等地方長達兩星期。所以,只要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去接觸這些用品和病人,便會被傳染。

 

  2. 病人的病徵可以不明顯。雖然說疥蟲喜歡入侵皮膚皺褶處,例如指縫、關節位、腹股溝等位置,但是附近的地方也有機會出現紅疹。所以,它的病徵與其他的皮膚問題很相似,容易引起混淆。

 

  3. 病人未能夠提供足夠和重要的病歷。由於一般人可能完全未聽過這個病,所以根本不會提及曾經出入一些高危場所。所以,在判斷上容易造成延誤。

 

  4. 病人有機會隱瞞病情。有些人一提及到有傳染的皮膚問題時,會嘗試將病情和病史有所隱瞞。他們擔心其他人的偏見或歧視。故此,在判斷時會有所困難。

 

  所以,醫生在診斷相關疥瘡感染時,必須好好地作出針對性的「拷問」:

 

  • 針對性找尋疥瘡獨特的位置:腋下、肚臍、女性的乳房附近、男性的陰囊等。

  • 針對性回想在兩周末(病人或家屬)有沒有去過近距離接觸的場所,例如老人院、老人中心、日間中心、醫院等。

  • 針對性指出病人不及時進行治療的後果,以及連累相關身邊人的影響(例如爆發大規模感染)

 

  如果醫生有高度懷疑時,有時就算沒有百分百的確診,也會先用藥去治療,因為外塗藥物的副作用不大,但是延遲治療的後果嚴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醫美正當時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疥瘡 #公共地方 #醫院 #老人院 #社區中心 #傳染 #紅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