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03

【不一樣的油畫展】從不畫名勝!用小店、老樹展現西班牙的平凡美

  當我滿以為只有文字才能表達情感時,原來世上同時存在著另類的傳訊方式,「畫畫」便是其中一種。亦因今趟回港助男友舉辦他的個人畫展,需於短期內策劃與籌備各細則,我才有機會發拙更多有關這藝術家的種種。箇中給我體悟到:雖我以文字、他以油畫同在做紀錄與創作的事宜,但有趣的是,彼此的方向竟……「不約而同」。

 

  向來不善表達的他,鮮有聊及兒時軼事,但今回因要釐定畫展主題與講座等等,我開始拋出以下問題:

 

(1) 「父母何時發現你有畫畫天份?」

  想半天後他說:「父母憶述我自小異常沉默,只愛拾筆到處 『畫公仔』。約三四歲時,某天一世伯到訪,但見沒大人在便匆匆離去。父母回家後,年長哥哥企圖描述世伯外貌,卻總說不清;我則在旁繪下世伯的輪廓,父母甚表驚訝,因他們馬上可從簡約素描知道此人是誰。自此他們堅決要給我學畫畫。」

 

(2) 「那你怎知道畢生非畫畫不可?」

  「只有站於畫布前,我才做回 『自己』,一生只為畫畫而來,此乃清晰不過的事實。」甚麼是與生俱來?我大概懂了。

 

  續後畫展主題定好,畫冊趕製完畢,開幕禮及講座一切順利進行著,崩緊多時的心脈得以稍放輕鬆。看到來賓觀畫後的欣喜表情,總教我們深感安慰。有趣的是,不少來賓異口同聲問:「西班牙名勝之多眾所周知,但何故此批油畫竟看不到一些著名地標?」男友不徐不疾解說:「是的,跳進西班牙,博物館、宏偉建築或華麗教堂應是吸睛地標,但我卻一直鍾情於路旁小店、參天老樹,甚或天邊雲彩,因從這些不起眼的東西,我更看到『美』之所在!」

 

  聽著他回話,我不禁在旁竊笑,因類似提問我的確遇過不少。「何故你的旅遊故事鮮有描寫名勝?」「名勝古蹟往往是一般人的焦點,當大家格外關注景點、過份鎖定目標時,會否忽略了周遭同時存在的『美好』?」此乃我慣用的回答,如今男友換另一調子吐出來,更感妙絕!慣性聚焦,往往是大家固有的無形框架。心中鎖定了甚麼是好、是必然;名勝古蹟是必捧對象、失業失戀失婚是必然的困局苦難……真的是這樣嗎?別忘了,當大家沉醉於名勝或抱怨於困苦時,其實周邊同時存在著一樣璀璨的驕陽、落霞和晚星,只是我們慣性忽略掉而已。

 

  這剛巧和應著畫展之主題「生命如此多彩」:無論生活何其難耐,「太陽原來一直俱在」、「平凡中之幸福」原來俯拾皆是呢!這便是我們欲藉此畫展給民眾的……溫馨提示!

 

PS. 蔡逸才「生命如此多彩」油畫展,免費公展至四月三十日,大家不妨去感受一下吧。(展館:觀塘鴻圖道56號  香江國際大廈四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蔡逸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