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2

【失戀失意】為甚麼人總喜歡懷舊?要忘記往事,最好的方法是……

  有些時候,坐下來話當年,各種各樣的片段,突然浮現,總覺得甜美有趣。另外一些時候,愈想當年,愈覺得今時不同往日,愈感到唏噓。這已經簡單說明緬懷舊事是兩面刃,有利有弊。

 

  有心理學研究指出,其中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是我們此時此刻的心情。心情輕鬆,例如和朋友閑聊,談天說地之時,所有浮現腦袋的想當年,都是那些有趣開心的美好片段。但是,當我們心情不好,例如沮喪失落之時,腦袋中浮現的盡是相似的失敗羞辱畫面,人生挫敗的片段。就算出現一些好回憶,例如往日卿卿我我或生活順利的片段,在失戀失意的人眼中,也只會勾起更多失去和失落的傷痛。

 

  這正是呼應了對失戀失意狀況中的朋友的勸告:盡量減低舊地重遊,睹物思人的機會。在剛剛失落之時,這是避無可避的,每時每刻都在懷緬過去,都在哀悼。但是,若想避免繼續沉溺在痛苦中,便要把與這人這事相關的物品丟棄或收藏起來,減少舊地重遊,嘗試去些不同的地方環境。這才可以一步步從沮喪失望中走出來。

 

  有些朋友問:「把所有照片物品都毀掉,是否太殘忍?那好像把我的人生留下一段空白?」

 

  這正是最典型的「非黑即白」思維謬誤。我並沒有說要把一切毀滅,我只是說要把相關物品丟棄或收藏起來,這是指若是眼前盡是令你想起此人此事的物品,你便應把大部分移走,把不太重要不太喜愛的那些丟掉,把數件有重大意義的存放在盒子裏,收藏到某個角落裏。這好比給它一個神位墓碑,讓你只在某時某角落去緬懷一下舊情,而不是在任何時候任何角落去懷舊傷感。

 

  要知道很多時候懷舊是與不滿現狀有關係的,是希望記起以前種種愉快的經驗,往日的好時光。知道這可能是一個指標,是提醒你心底裏的不滿現狀。那麼我們就不應過分沉醉在回憶中,不應以過去來麻醉自己,而是要學習改變現狀,處理自己那不滿現況的情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失戀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