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5Text: 嶺南大學研究生部研究助理教授 江晉

大學的排名與教書育人的使命

  近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公佈2019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排名」。本港及內地大學在排名榜中的變化引來廣泛關注和討論。大學排名越來越受到重視,它已成為學生和家長選擇學校的參考指標,及評價大學的重要標準,甚至可能影響大學獲得政府的資助和捐款。

 

  目前有多個大學排行榜,其中認受性比較高、影響範圍比較廣的主要有四個世界大學排行榜。除了上述提到的THE世界大學排名,還有Quacquarelli Symonds (QS)大學排名,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 S. News & World Report)發佈的全球最佳大學排名(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Rankings,簡稱U. S. News 世界大學排名),以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不同的排行榜在教學、科研及國際化等方面選取不一樣的指標和權重,其排名結果也不盡相同。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排行榜的評估體系重視研究而輕視了教學。

 

排名「重研輕教」

 

  隨著社會發展,大學承擔的角色和功能也不斷增加,譬如知識轉移、社會服務、國際化等等。但傳授知識,培育人才,始終是大學的重要使命和目標。然而,分析上述四大世界大學排名的指標體系,我們會發現,人才培養指標所佔的權重並不高。譬如,在2019年THE世界大學排名中,有關人才培養的客觀指標(包括師資擁有博士學位的比率、博士生人數與本科生人數比率、職員人數與學生人數比率)僅佔12.75%。QS大學排名在這方面主要考慮師生比,其比重是20%。而U. S. News 世界大學排名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並未將人才培養的具體指標納入其評價指標體系中。

 

  相比之下,這四個主要的世界大學排名更注重學術研究。以U. S. News 世界大學排名為例,其採用多個的文獻計量指標,包括學術期刊的論文發標數,被引用論文數,教師平均論文引用次數等,這些評估學術研究的指標合共比重為65%,而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有關論文引用和發表數的指標比重也佔整體的60%,而THE和QS大學排名的這方面的指標比重也有36%和20%。

 

堅守教書育人的使命

 

  由此可見,這些排名重視論文發表和文章被引等科研產量指標,因此擅長科學範疇、設立理工學院和醫學院的大學,往往可以獲得不錯的排名。然而,側重人文及社會科學,或注重教學及人才培養的院校,在排名中就處於相對劣勢。當然,教學與研究並不矛盾。教師紮實的研究功底,熟悉學術前沿發展,或更有助於其教學。但是,若過度側重研究,可能導致教師在論文發表方面「疲於奔命」,而影響其對教學的熱情和精力。

 

  任何評價體系或排行榜各有側重點,也並非完美。譬如,上述提到的有關人才培養的指標(如師生比、博士生與本科生人數比),未能直接評估教學的品質及人才培養的成果。當然,這也由於大學教書育人的成果存在多樣化,難以用簡單的量化指標衡量。然而,更重要的是,在「以排名論大學」的風氣下,大學如何堅守教書育人的使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嶺南人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教育 #大學排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