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14

【人生交叉點】轉工?維持現狀?人到中年,闖蕩就必定是一場賭博

  要在人生交叉點作一些重要的決定,絕對不是容易的事。究竟應否轉工轉行、移居外地等,都是重大的決定。

 

  對某些人,尤其是年青的一群來說,這未必是太難,因為他們覺得損失不大,這一刻放棄現在所擁有的,未來就算不是前途無限,也會容易尋到一些與現在相若的機會。

 

  但是,人到中年(這是指四十來歲的中年),考慮就複雜得多了。在這階段,生活已經上了軌道,工作和收入都穩定下來,要放棄一切,重新從零開始,這必定是一場大上大落,充滿跌宕起伏的心路歷程。

 

  和一些三十來四十多歲的朋友談到這話題時,充分明白他們那種「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的感慨。他們不滿現狀,覺得工作已到了樽頸位置,沒有新挑戰,也沒有新發展。但是,他們又擔心是否適應轉換環境,會否失業失去穏定的生活。

 

  這就是典型的進退維谷。我大膽地建議:你願意未來二十年都是這份工作,這個工作環境嗎?你估算你在這間公司這個行業的前境如何?若你覺得這是可以接受或可以忍受的,那就不要急於作決定,而是慢慢計劃一下,搜集資料,等待有沒有一些理想的工作機預。

 

  若現狀是不能忍受的,你不想永遠留在這個工作環境的話,你就要積極一點主動出擊,眼光要放遠,看看有甚麼機會,甚麼可能的出路。因為人到中年,要轉變就要把握這個有經驗卻又不太難轉型的年紀。

 

  有人說:「但是,要去其他行業其他環境闖一闖的話,我未必會保持到現時的職位薪酬福利,損失慘重啊!」

 

  我說:「要去闖就必定是一場賭博,你可能要問自己繼續在此和往外闖,兩者在現在和將來的分別會是如何?繼續的話,你會保持現狀,但前境也和現在沒有太大分別。若去闖的話,短期內你要面對很多挑戰和損失,但是如果你估算前途是光明的,那麼你便要向前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工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