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31

【克服恐懼】因惡夢而失眠?夢境端倪就是你現實中不敢面對的挑戰

  持續失眠是一件困擾的事。有些人的經驗就是千辛萬苦入睡之後,不斷發惡夢,醒來又記得夢境的詳情。害怕發惡夢,也會令人整晚輾轉不安。在準備睡覺之時,滿腦子都是各種憂慮,心底裏害怕入睡。就算能夠入睡,卻又在從夢中驚醒後,難以平靜,惡夢的片段縈繞腦海,於是又難以再次入睡。

 

  問:「心理學的門派裡,有一派是解夢的,你懂嗎?」

 

  我自然不是那一門派,當然不懂啦!但是,我們的門派仍然覮得可以從惡夢中找到一些端倪。

 

  在我們的眼中,夢就是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甚至是那些你在日間清醒時不敢面對的挑戰。當你放鬆的時候,它就自然浮現,是你怎樣也控制不了的思想和感受。

 

  所以,我的建議就是留意一下夢境的主線是什麼?是失落、被欺凌、傷害、失去所愛的人或事?

 

  有些朋友把注意力放在夢境中的人物身上,夢見某位長輩離世便擔心這是預言預吿,於是驚怕失去這位親人。但是,這條主線可能是珍惜與失去,那麼你應該關注的重點可能不再是這位親友,而是你現實生活中的機會和群體,而那些親人可能只是有象徵意義而已。

 

  找到惡夢的主線之後,你便可以嘗試處理一下現實生活中的挑戰。如果那條主線是受到傷害、被欺凌的經驗,那麼你可能要去整理一下人生經歷,也許改變不到過去的傷痛,但最低限度,你可以坦然承認這感受,看看現實生活中是否有一些勾起你的回憶的事情,例如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問題可以勾起你童年朋輩欺凌的憤怒,在此時此地,你也不能改變童年經歷,但你可以好好處理此時此刻的緊張關係。

 

  問:「是否拆解到這些惡夢我就可以不再失眠呢?」

 

  我相信經常失眠並不是單一原因的。這種拆解可以減輕你對惡夢的恐懼,最低限度令你不會再恐懼發夢,可以減低那種因害怕發夢而失眠的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學 #失眠 #發夢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