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2

自廢武功難逃攬炒

  回歸以來,政府對市民做過的好事,也許是寥寥無幾,頂多可能是偶爾退稅、電費減免、車費補貼等等。撫心自問,現時不論衣、食、住、行的負擔都日益增加,公用服務質素和排隊輪候時間卻下降與急升。政府年年花錢搞工程,奈何市容未見改善,反而換來是爛路與地盤。

 

  高樓價、強積金、大量引入內地遊客、政策短視而又畏首畏尾,近月的社會運動,基本上是把累積了十幾廿年的不滿一次過引爆。有趣的是,社會氣氛有時緊張,但樓市卻仍然火熱,樓價不但沒有調整,反而持續創新高。的確,市場是聰明的,美國利率只會向下,不會上升,甚至央行隨時加大量寬,樓價的負面因素早就被一掃而空。再者,現屆政府形同自廢武功,陷入嚴重信任危機,政策難推,人工島穩樓市,恐怕只會一拖再拖了。

 

  其實,市民不滿、大規模遊行示威不斷,在某些重大社會不滿課題上,球或者是在政府一方,可以借民意作為更大的游說基礎,包括向內地當局商討內地遊客問題、向私人大地主要求釋出土地等等。可是,廿幾年來的經驗告之,特區政府既怕老闆,亦怕商家,弱勢如斯,控得球來也要甩手,最終難逃攬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