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9

指數基金被迫「落疊」事件簿

  眼見有散戶竟然會為一隻連股壇長毛都敬而遠之的股份打問股熱線,驚訝於人類貪婪的劣根性竟可蓋過理性分析,且不斷重演,看來有必要進一步以正視聽。

 

  MSCI指數主要是服務有訂購的客戶,對普通小投資者層面而言,其實信息不是絕對流通。

 

  可是,摩指公司長期以來根據成交、市值及流通量等因素作為納入指數的標準,路數卻太容易捕捉,於是乎不排除造成更多市值管理現象,目的不言而喻。

 

  摩指公司對於雅高(03313)的處理方法既是罕見,亦很大程度上起到示範作用。

 

亂炒細價股 隨時出事

 

  有留意的話,雅高納入指數被叫停,官方解釋是「在進一步分析及市場參與者反饋之後……」,以此推斷的話,根本就是一批指數基金為首的機構大戶,對納入雅高作出投訴的結果。

 

  基金的不滿是可以理解,皆因包括漢能在內,之前已有幾隻被納入指數的股份,被機構投資者形容為被動式的強迫買入,最後甚至輸光了。考慮到資金追蹤規模,摩指公司比任何一個指數都重要,指數納入標準是否需要有更高審視?

 

  而雅高的例子亦說明,指數公司客戶及市場參與者原來可存在一定制衡,亦表示再亂炒細價指數股,隨時會出現好事變壞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SCI #雅高 #細價股 #摩指 #指數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