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2

財爺的抉擇

  財爺派錢,每人1萬元。當然,如果在沒有選擇下,消費券與直接派錢比較,後者作用更大,對政府及市民都分別帶來方便及構成即時消費購買力的提升。

 

  當然,凡事有其成本,派錢及其他紓困措施,加上預期收入減少,政府下年度財赤預算將達破紀錄的逾1,300億元。連同3月底截止的財政年度,加上財爺對未來幾年的收益及開支估算,若沒有太大偏差的話,香港將會連續6年錄得財赤。

 

  財赤持續,財爺強調儲備總會有耗盡的一日。目前,香港財政儲備仍然非常充裕,惟政府估算的儲備水平相當於政府開支,已由20個月左右,逐步降至未來幾年的只有15個月,離早年政府強調最少要相當於12個月開支的最低或適當水平,實在不遠。

 

  誠然,經濟好與壞對財政收入影響,同時要考慮另一主要收入來源,就是賣地收益。賣地收益佔政府收入兩成以上,近期市面氣氛慘淡,但樓市似乎表現未見有太大負面反應,加上全球醞釀更多寬鬆貨幣政策,受經濟影響較大的稅收減少之餘,賣地收益未必太弱,甚至乎會有驚喜。

 

  可是,要確保財政儲備健康,難道是要不斷推高地價?如是者,樓價再有較高上升壓力,這並非是社會之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預算案 #派錢 #財赤 #財政儲備 #賣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