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6

減得太遲

  今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大,在在超乎市場原本假設。環球經濟最少有1個季度報銷,經濟增長下調陸續有來之同時,更重要是進一步導致央行貨幣政策要在短時間內作出更大的調整,到底是禍是福?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來一次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首次「緊急減息」,減幅達到半厘,卻盡顯局方在處理問題上技巧之粗糙。今次突然減息,撇除應該與否,在時間上確實選擇得不好。

 

G7電話會議弄巧反拙

 

  既然早於上月底開始,市場已經不斷提升減息預期,同時間股市短時間內下跌了10%,鮑威爾如果純粹以提振市場氣氛為考慮,突然減息應該來得更早,而非最初只先發一段簡單的新聞稿,表述美聯儲立場。這份聲明帶來的問題在於進一步導致減息預期升溫,由減0.25厘增至減半厘,而突然減息在未發生之前,已經成為了市場預期共識,因此真正發生當日,發揮作用有限。

 

  再者,股市之前已經超賣,本應已有條件技術反彈,減息變相收效不大。而且,最重要在於自以為精心安排的G7聯合電話會議,憧憬可以展示全球央行拯救經濟的信心,誰不知反而將市場預期推向更加頂峰,減息半厘亦變得相當皮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7 #美國減息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