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4

保就業靠政府亦靠企業

  全球抗疫及撐經濟,規模之大是歷來罕見,甚至乎是前所未有。其實,從今次多個政府公布的措施詳情來說,很多都涉及直接派錢,而且香港政府是最早宣布的一個,涉及每人派1萬元。不少經濟學者都曾經探討過,相比起由中央銀行印錢,再在市場購買資產,「直升機派錢」對刺激經濟來得更直接。經此一役,歐美以至全球日後派錢隨時也可能成為風氣了。

 

  香港政府在預算案決定派錢,再疊加幾輪的抗疫措施,其實不是太差。遺憾的是,政府民望太過不濟,導致壞政策會被外界說得更壞,而即使有好政策,也可能被解讀為壞政策。

 

  政府新一輪的抗疫撐經濟措施中,最引起市場關注的當然是補貼一半薪金的安排,以確保僱主在困難時期不會裁員。彭博資訊就比較過,港府措施規模是相當於GDP的10%,較之日本的20%及新加坡的20%為少,與一眾主要市場相比,僅僅排第4,低於加拿大。

 

  香港失業率攀升至4.2%的9年新高,裁員潮蔓延,政府主導抗疫保就業政策之同時,本地不少企業亦積極參與響應。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就率先承諾不裁員不減薪,逆境中肩負企業責任,希望把資源留給更有需要的公司,尤其中小企,疫情中同舟共濟,希望經濟能盡快復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防疫抗疫基金 #保就業 #援助 #裁員 #紓困措施 #企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